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專業技術人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專業技術人才

專業技術人才,指通過學習接受某方面技術知識,具備該專業技術能力的人員稱為專業技術人員。其中較為突出的,熟悉相關技術,並具有自主創新能力的,稱為專業技術人才。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專業技術人才 [2]

條件 通過學習接受某方面技術知識

特點 具備該專業技術能力的人員

專業技術人才1.jpg

所屬 科技

含義

區別於專業技能人才,技術人才需要藉助自身以外的載體來完成任務,即是需要掌握一定的專業工具適用能力;而專業技能人才通過語言和行動就可以表達其專業技能,完成任務。

從業分類

專業技術人員具體指工程技術人員、農業技術人員、科研人員(自然科學研究、社會科學研究及實驗技術人員)、衛生技術人員、教學人員(含高等院校、中等專業學校、技工學校、中學、小學)、民用航空飛行技術人員、船舶技術人員、經濟人員、會計人員、統計人員、翻譯人員、圖書資料、檔案、文博人員、新聞、出版人員、律師、公證人員、廣播電視播音人員、工藝美術人員體育人員藝術人員政工人員

專業技術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有什麼區別

專業技術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區別:

高技能人才和技術技能型人才是社會人才分類中的兩個不同類型,高技能人才屬於技能型應用人才的一個層次,主要包括國家職業資格等級中的高級(三級)、技師(二級)和高級技師(一級)

專業技術人才2.jpg

技術技能型人才則屬於介於技術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之間的一種複合型應用人才,根據國家職業資格等級標準,應該包括技師(二級)和高級技師(一級)兩個等級。

擴展資料

專業技術人才指通過學習接受某方面技術知識,具備該專業技術能力的人員稱為專業技術人員。其中較為突出的,熟悉相關技術,並具有自主創新能力的,稱為專業技術人才。

高技能人才是指在生產、運輸和服務等領域崗位一線,熟練掌握專門知識和技術,具備精湛的操作技能,並在工作實踐中能夠解決關鍵技術和工藝的操作性難題的人員。在大力倡導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時代背景之下,更多更快地培訓高技能人才,被視為中國提升國家核心競爭力的戰略舉措。

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

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簡稱"653工程"。為加快培養創新型專業技術人才,2005年9月,人事部會同有關部門正式啟動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即從2005年到2010年的6年時間裡,要在現代農業、現代製造、信息技術、能源技術和現代管理五大重點領域,培訓300萬名緊跟科技發展前沿、創新能力強的中高級專業技術人才,又稱為"653工程"。

人事部於2005年9月27日印發了《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653工程")實施方案》(國人部發[2005]73號),《方案》指出:從今年開始到2010年6年間,國家將在現代農業、現代製造、信息技術、能源技術、現代管理等5個領域,重點培訓300萬名緊跟科技發展前沿、創新能力強的中高級專業技術人才。

專業技術人才3.jpg

指導原則

按照實施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的要求,在關係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創新的一些重要專業技術領域,以提升能力和更新知識為主要目的,開展大規模的繼續教育活動。堅持以能力建設為核心,緊跟世界科技發展前沿,着力提高專業技術人才的科技水平和創新能力,加快我國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的步伐;以重點行業領域的中高級人才培訓為重點,帶動整個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繼續教育工作的開展;統籌規劃,分類實施,突出重點,協調推進,分行業、分地區組織實施,增強繼續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積極整合各類社會資源,充分發揮各方積極性,推進繼續教育工作的社會化和市場化。大力宣傳現代繼續教育理念,推動全社會對專業技術人才繼續教育工作的重視和支持;創新繼續教育施教模式和管理方式,大幅度提高繼續教育質量和效益。

目標任務

人事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於2005年至2010年6年間在現代農業、現代製造、信息技術、能源技術、現代管理等5個領域,開展專項繼續教育活動,重點培訓300萬名緊跟科技發展前沿、創新能力強的中高級專業技術人才。通過專項繼續教育,使中高級專業技術人才及時更新專業知識,提高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提高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同時,加快建立和健全繼續教育工作體系、服務體系與制度體系,在不同的行業領域建設一批優質高效的繼續教育施教機構,豐富和充實教學資源,推動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的全面發展。

培訓內容和方式

專業技術人才4.jpg

(一)開展公需科目繼續教育活動。根據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創新的基本需要,經專家論證,開設相關的繼續教育公共課程,由專業技術人員根據實際情況選修。通過實施公需科目培訓,使專業技術人員不斷拓展學識,開闊視野,激發創新思維,培養提高學習、實踐和創新的整體能力。

(二)開展專項繼續教育活動。根據五個行業專業領域的發展和人員知識更新的需求,緊跟科學技術發展趨勢,開展新理論、新知識、新技術、新方法的專項培訓。

1、現代農業領域。圍繞我國現代農、林、牧、漁業發展的實際需要,重點培訓農業中高級科技和推廣人才、國家級和省級龍頭企業科技和管理人才以及相關培訓的師資力量。舉辦一批"現代農業重大理論業務高級研修班",每年培訓300名具有行業領先水平的專業技術人才。圍繞糧食安全、農業科技創新與應用、農產品質量安全與標準化生產、農產品保鮮與加工、動植物重大自然災害預測與減災、畜牧技術、現代林木培育、森林資源檢測與林火監測、野生動物保護與自然保護區建設、節水抗旱、現代水利等重點課題,開展大規模的繼續教育活動。圍繞西部大開發戰略和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戰略,選派專家學者到西部和東北地區開展農業技術諮詢服務。完善由各級農業、林業、水利學會、科研院(所)、教育培訓機構等構成的培訓實施體系。通過多種方式,每年培訓10-15萬名現代農業領域的中高級專業技術人才。

2、現代製造領域。緊緊圍繞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的戰略目標,按照振興裝備製造業、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的要求,在電子製造、新材料、重大裝備、精密儀器、汽車工程、系統集成等重點領域,開展大規模的繼續教育活動,每年培訓15-20萬名中高級專業技術人才。按照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以工業化促進信息化的要求,在現代製造領域廣泛開展信息化、機電一體化、計算機輔助設計等面向行業的關鍵技術、共性技術知識培訓,推進信息技術和機械裝備的融合、傳統工藝與現代技術的結合,促進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大力提升我國現代製造業的水平。在珠三角、長三角、東北老工業基地等製造業、裝備業比較發達的地區,依託部分高校、科研院所、職業技術學院和大型企業建立一批現代製造技術繼續教育基地,實現人才與產業發展的緊密結合。

專業技術人才5.jpg

3、信息技術領域。針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創新的需要,緊跟世界信息技術發展的步伐,以中高級信息技術人才為重點,在通信工程、集成電路、軟件技術、網絡、信息安全、數據庫、電子政務、電子商務、信息資源管理等重點領域,開設相關培訓項目,逐步建立起適合我國國情與世界接軌的信息行業繼續教育體系。根據不同行業和崗位的實際需要,分門別類地培訓不同行業領域的信息化人才。舉辦系列信息化技術高研班和學術、技術論壇,加強信息產業培訓基地建設和師資力量培養,開發現代化的培訓教材、遠程多媒體培訓課件。每年培訓10-15萬名信息技術領域各類中高級複合型、實用型人才。

4、能源技術領域。圍繞國家能源安全戰略,重點在石油石化、電力、煤炭等領域開展繼續教育, 每年培訓15-20萬名能源技術領域各類中高級專業技術人才。

依託大型國有石油石化企業現有培訓體系,健全培訓制度,制定培訓計劃,重點對專業技術業務和管理骨幹進行培訓。建立石油石化行業專業技術人員遠程培訓網。在大型石油石化企業、石油院校建立若干能源技術培訓基地。推動清華大學等著名高校與大型石油石化企業開展共建學習型企業活動。

根據電力科技規劃,制定電力行業2006-2010年繼續教育科目指南,逐年組織開發高壓輸電技術、超超臨界技術等高新技術的重點培訓項目。利用電力行業繼續教育培訓網絡和教育資源,搭建教育培訓機構與電力企業之間的供需平台。依託國內重點大學、科研院所和骨幹電力企業,系統開展電網、發電、施工等領域的現代電力技術知識培訓。依託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和部分大型核電站,廣泛開展核電方面的新知識培訓。

制定煤炭行業2006-2010年全行業的急缺人才培訓計劃,重點開展安全生產、採煤、煤田地質、煤礦機電、煤炭潔淨利用及環境保護等專業知識的更新培訓。依託"全國煤炭行業現代化遠程教育培訓網",整合煤炭行業的優質教育資源開展培訓,使規模以上煤炭企業相關專業在生產和安全崗位上的技術人員,普遍得到一次知識更新和繼續教育培訓機會。推進煤炭企業建立正常的培訓制度,提高煤炭專業技術人員隊伍的素質。

專業技術人才6.jpg

5、現代管理領域。以急需緊缺的管理專業門類為主,開展包括投融資管理、企業資產重組和上市管理、營銷管理、財務管理、質量管理、物流管理、工程管理以及企業制度、結構調整、國際化經營、資源節約與利用等方面的培訓課程,每年培訓7-10萬名中高級管理人才。積極引進和開發各類現代管理課程,不斷豐富完善我國管理知識體系。依託行業協會、國內重點大學、科研院所和企業,面向企事業單位進行各類管理知識的培訓,提高各類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經營管理的科學化、現代化水平。注重管理知識培訓與管理實務相結合,理論培訓與提高實際管理能力相結合,不斷提高管理知識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三)舉辦示範性高級研修班。人事部會同有關部門行業和單位,結合五個行業領域的重大專業技術課題,採用多種方式,每年舉辦30至50期高級研修班,培訓2000至3000名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各地區、各部門和相關行業領域根據本地區、本部門和行業領域技術發展和人才隊伍建設的實際需要舉辦一批高研班。人事部選擇其中選題新、層次高的高研班,納入人事部的整體規劃。每個行業領域每年舉辦50期左右的專業技術人才高研班。

(四)採取靈活多樣的培訓方式。各級人事部門、相關部門、行業和單位可根據各自工作實際,探索符合專業技術人才特點、簡便有效的多種培訓方式方法。

1、集中培訓。有條件的部門、行業和單位可以組織有關專業技術人才進行一定時間的繼續教育集中培訓。

2、高級研修班。各級人事部門可結合本地區重大發展戰略、重點工程項目和重點攻關課題,面向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舉辦多種形式的示範性高研班。相關行業領域和單位也要結合各自優勢和特點舉辦高研班。

3、結合工作實踐培訓。各地區、部門、行業和有關單位可根據實際工作的需要,對重要和特殊崗位上的專業技術人才,採取業務進修、特殊培養、學術交流、實踐鍛煉、技術考察等多種方式進行繼續教育培訓。

4、網絡、遠程教育培訓。依託中國繼續工程教育協會網站等現有的培訓資源,充分利用網絡、衛星傳輸、廣播電視等現代化遠程教育手段,對專業技術人才進行繼續教育培訓。5、自學。根據專業技術人才的不同需要,採取自選、自修等方式進行個性化的繼續教育培訓。根據行業特點和不同類型人才的實際需要,也可以採用多種其他形式,對專業技術人才進行繼續教育培訓。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