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丑雙棘矛吻海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丑雙棘矛吻海龍

來自 好看視頻 的圖片

中文學名:丑雙棘矛吻海龍

界:動物界

目:海龍目

科:海龍科

丑雙棘矛吻海龍海龍科動物,全體被膜質骨片。鰓呈叢簇圓葉狀。脊鰭1個,全由軟條組成,無腹鰭。分布在西太平洋澳洲特有大堡礁附近。 [1]

丑雙棘矛吻海龍動物信息

綱:輻鰭魚綱(條鰭魚) 海洋礁區魚類 最大體長6.2cm

丑雙棘矛吻海龍形態特徵

全體被膜質骨片。鰓呈叢簇圓葉狀。脊鰭1個,全由軟條組成,無腹鰭。尾細長,適於卷附在海藻上。腎小管及尿管均在體腔的右側,隨右主靜脈而行。

身呈長形而略扁,中部略粗,尾端漸細而略彎曲,長20~40厘米,中部直徑2~2.5厘米,頭部具管狀長嘴,嘴的上下兩側具細齒。全長37~50厘米。體高遠大於體寬。軀幹部五棱形,尾部前方六棱形,後方逐漸變細,為四棱形,尾端捲曲。

腹部中央棱特別突出,體上棱脊粗強,骨環每個棱面中央及每個間盾上均形成一個顆粒狀突起棘。頭長,與體軸在同上水平線上,或與體軸形成大鈍角。眼眶四周、吻管背腹面及頂部的後端均被有大小不等的粗糙顆料狀棘;頸部背方呈棱脊狀,具頸棘2個。

吻特別延長,約為眶後頭長的2倍。眼大而圓,眼眶突出,眼間隔小於眼徑,凹陷。鼻孔每側兩個,很小,位於眼前緣前方。口小,前位。口閉時,口裂幾乎呈垂直狀。兩頜短小,微可伸縮。

無牙。鰓蓋突出,不具隆起嵴,具明顯的放射狀線紋。鰓孔小,呈裂孔狀,位近頭側背緣。肛門位於體1/2後方腹面。鱗為骨片狀,全體均復骨片,成環狀。軀幹部與尾部上側棱不相連續。

背鰭較長,基部不隆起,完全位於尾部;始於尾環第1節,止於第10或11節。臀鰭極小,位於肛門後方。胸鰭短寬,側位較低。無尾鰭。

體淡黃色,於軀幹部上側棱骨環相接處有一列黑褐色斑點,各鰭淡色。

丑雙棘矛吻海龍分布區域

分布在西太平洋,澳洲特有大堡礁附近。

參考來源

  1. 丑雙棘矛吻海龍, 海洋生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