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醜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醜醜
 

中文名:醜醜

別名:歐醜醜(原名)

出生地: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國籍: 中國

民族:侗族 出生日期:1983年3月17

代表作品:阿娜依
雲上太陽
侗族大歌

職業:導演
編劇
演員

畢業學院: 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

  • 醜醜,原名歐醜醜,1983年出生於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國內地女導演、編劇、演員,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

  • 2006年,自編自導個人首部電影《阿娜依》,併兼任女主角和製片人,還演唱了該片的主題曲,影片獲得第10屆貴州省「五個一工程獎精神文明建設獎」。[1]

  • 2012年,自編自導的劇情電影《雲上太陽》獲得第17屆美國塞多納國際電影節最佳外語片獎 。

  • 2017年,由其自編自導的愛情電影《侗族大歌》上映,該片獲得第6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民族影展「最佳影片獎」、第22屆加拿大維多利亞國際電影節組委會特別大獎「新文化浪潮電影大獎」,她憑藉該片獲得第49屆美國休斯敦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演藝經歷

  • 2006年,自編自導個人首部電影《阿娜依》,併兼任女主角和製片人,還演唱了該片的主題曲,該片講述了苗族姑娘阿娜依和侗族小伙阿憨從偶遇、相知到相愛的故事,影片獲得第4屆貴州省政府文藝獎電影獎、第10屆貴州省「五個一工程獎精神文明建設獎」。

  • 2012年,自編自導由菩翎男、龔璇、樊曉洋聯合主演的劇情電影《雲上太陽》,影片獲得第17屆美國塞多納國際電影節最佳外語片獎。

  • 2017年11月17日,由其自編自導的愛情電影《侗族大歌》上映,由王嘉、蕭浩冉、韋禮安聯袂主演 ,講述了阿蓮、那福、千樹三人經受着愛情與友情的煎熬,詮釋了世間平凡卻刻骨銘心的真愛,相守與陪伴60載的故事,影片獲得第6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民族影展「最佳影片獎」、第22屆加拿大維多利亞國際電影節組委會特別大獎「新文化浪潮電影大獎」,她獲得了第49屆美國休斯敦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個人生活

醜醜的媽媽是苗族,爸爸是侗族,她身上流淌着苗族和侗族的血液,她是苗族和侗族的女兒。

主要作品

導演作品

時間 名稱 類型
2017年 《侗族大歌》 電影
2012年 《雲上太陽》 電影
2006年 《阿娜依》 電影

編劇作品

時間 名稱 類型
2017年 《侗族大歌》 電影
2012年 《雲上太陽》 電影
2006年 《阿娜依》 電影

人物評價

  • 貴州導演醜醜的電影《阿娜依》、《雲上太陽》和《侗族大歌》用豐富的鏡頭語言展現了黔東南地區苗族和侗族宏大的民族景觀和豐富的民風民俗,電影中的女性形象刻畫的細膩飽滿,與十七年電影時期的女性形象相比,更加注重傳統價值觀的回歸,同時,這也是民族自覺和自信的一種表現。她的作品在強烈的風格化背後,也具有重要的值得深入挖掘與思考的內在,尤其是在其影像敘事中值得玩味的女性角色,特有的理念與影像手法的運用,在當下民族影像蓬勃發展與繁榮的時代語境下,折射出一種具有生命力的挑戰與反思。民族影像中的女性形象的建構與呈現是根植於民族文化的土壤,在導演醜醜電影中,苗族和侗族的文化、民族自然景觀給予了電影中女性充足的養分 (《傳播力研究》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