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飽和聚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飽和聚酯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不飽和聚酯由二元酸(或酸酐)與二元醇經縮聚而製得的不飽和線型熱固性樹脂。這種聚酯在液態乙烯基單體(如18%~40%苯乙烯或苯乙烯和甲基丙烯酸甲酯的混合物)中的溶液經交聯固化,而成為體型結構。

簡介

一般是由不飽和二元酸二元醇或者飽和二元酸不飽和二元醇縮聚而成的具有酯鍵和不飽和雙鍵的線型高分子化合物。通常,聚酯化縮聚反應是在190~220℃進行,直至達到預期的酸值(或粘度),在聚酯化縮反應結束後,趁熱加入一定量的乙烯基單體,配成粘稠的液體,這樣的聚合物溶液稱之為不飽和聚酯樹脂。不飽和聚酯由於所用原料不同,品種很多。工業生產中常用的不飽和二元酸或酸酐有順丁烯二酸酐、反丁烯二酸和四氫化鄰苯二甲酸酐等。常用的飽和二元酸或酸酐為鄰苯二甲酸酐、間苯二甲酸和己二酸。用得最多的二元醇是丙二醇、一縮二乙二醇和一縮二丙二醇。作為交聯劑的乙烯基單體有苯乙烯、甲基丙烯酸甲酯和鄰苯二甲酸二烯丙酯。除了上述幾種主要原料外,還有各種添加劑和阻聚劑、催化劑或引發劑、促進劑、填料、染料及潤滑劑等。最通用的不飽和聚酯是由順丁烯二酸酐、鄰苯二甲酸酐及丙二醇所合成。

評價

縮聚方法有:①熔融縮聚法。以酸和醇直接熔融縮聚,不需加入其他組分。利用醇、水沸程差,使反應生成的水通過分離柱分離出來。此法設備簡單,生產周期短,廣為採用。②溶劑共沸脫水法。在縮聚過程中加入甲苯或二甲苯(溶劑),利用甲苯與水的共沸點較水的沸點低,將反應生成的水迅速帶出,促進縮聚反應。該法優點是反應比較平穩,易於掌握,產物顏色較好,但需要有一套分水回流裝置,反應過程要用甲苯,縮聚工段要防爆。③減壓法。在縮聚中的縮水量達2/3~3/4時,抽空至酸值達到要求時為止。④加壓法。加壓可加速反應,縮短反應周期,達到提高生產率。摻混分干預混與濕預混。干預混是把反應性固態預聚物、固態交聯劑、玻璃纖維、催化劑、色料混合後製成模塑料;濕預混是用苯乙烯作交聯劑,把液態不飽和聚酯、玻璃纖維、催化劑、潤滑劑、色料等在捏和機中混煉後,做成聚酯料團模塑料。[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