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飽和樹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飽和樹脂

不飽和樹脂是指由二元酸和二元醇經縮聚反應而生成的含有不飽和雙鍵的高分子化合物。人類最早發現的樹脂是從樹上分泌物中提煉出來的脂狀物,如松香等,這是"脂"前有"樹"的原因。直到1906年第一次用人工合成了酚醛樹脂,才開闢了人工合成樹脂的新紀元。1942年美國橡膠公司首先投產不飽和聚酯樹脂,後來把未經加工的任何高聚物都稱作樹脂。但是早就與"樹"無關了。 樹脂又分為熱塑性樹脂和熱固性樹脂兩大類。對於加熱熔化冷卻變固,而且可以反覆進行的可熔的樹脂叫做熱塑性樹脂,對於加熱固化以後不再可逆,成為既不溶解,又不熔化的固體,叫做熱固性樹脂,如酚醛樹脂、環氧樹脂、不飽和聚酯樹脂等。

簡介

「聚酯」是相對於「酚醛」「環氧」等樹脂而區分的含有酯鍵的一類高分子化合物。這種高分子化合物是由二元酸和二元醇經縮聚反應而生成的,而這種高分子化合物中含有不飽和雙鍵時,就稱為不飽和聚酯,這種不飽和聚酯溶解於有聚合能力的單體中(一般為苯乙烯)而成為一種粘稠液體時,稱為不飽和聚酯樹脂(英文名Unsaturated Polyester Resin 簡稱UPR)。因此,不飽和聚酯樹脂可以定義為由二元酸與二元醇縮聚而成的含不飽和二元酸或二元醇的線型高分子化合物溶解於單體(通常用苯乙烯)中而成的粘稠的液體。不飽和聚酯樹脂,它占我們日常使用的樹脂中的75%。

評價

UPR-FRP的導熱係數為0.3-0.4Kcal/mh℃,只有金屬的1/100-1/1000,是一種優良的絕熱材料,用其製成的門窗是第五代新型節能建材。另外,FRP線脹係數也很小,與一般金屬材料接近,所以FRP和金屬連接不致受熱膨脹產生應力,有利於其與金屬基材或混凝土結構粘接。加工工藝性能優異UPR的加工工藝性能優異,工藝簡單,可一次成型,既可常溫常壓成型,又可以加溫加壓固化,而且在固化過程中無低分子副產物生成,可製造出比較均一的產品。由於其工藝性能優異,近年來已被廣泛用於製作工藝品、仿大理石製品、聚酯漆等非玻璃纖維增強型材料。材料的可設計性好UPR-FRP是以UPR為基體,以玻璃纖維為增強骨材的複合材料,二者經過一次性加工成型為最終形狀的製品。所以FRP不僅僅是一種材料,同時也是一種結構。所謂可設計性包含兩方面內容:(1)功能設計;通過選擇合適的UPR和玻璃纖維可以製成具有各種特殊功能的FRP製品,如:可以製成耐腐蝕的產品;可以製成耐瞬時高溫的產品;可製成透光板材;可製成耐火阻燃製品;可製成耐紫外線製品……(2)結構設計:可以根據需要,靈活地設計出各種產品結構,如玻璃鋼門窗、玻璃鋼格柵、玻璃鋼管、玻璃鋼槽、玻璃鋼罐等。任何一種材料都不是萬能的,FRP也不例外。首先FRP與金屬相比有許多本質上差別,例如金屬是各向同性材料,而FRP是各向異性材料,金屬在應力作用下,一般分為彈性變形與塑性變形兩個階段,而FRP在應力作用下一般沒有顯著的塑性變形階段,沒有屈服點,在受力過程中有分層現象,在超負荷時容易突然斷裂。其次FRP的模量較低,比鋼材差10倍,因此凡對剛性要求高的產品必須進行精心設計。第三,FRP的耐熱比金屬材料相差甚遠,到目前為止FRP的長期使用溫度還只限於200℃以下。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