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問多義詞,有不慰問、不過問、不詢問、不管、無論、依法處分、不追究刑事責任等意思。[1]

[]

釋義

1.不慰問。2.不過問;不詢問。3.不管;無論。4.不依法處分;不追究刑事責任

有兩個或兩個以上意義的詞叫多義詞。多義詞是一詞多義,幾個意義之間往往有聯繫。多義詞是"單義詞"的對稱。多義詞是具有幾個彼此不同而又相互關聯的意義的詞,這些意義是同屬一個本義(基本意義)的轉義,引申、派生或衍生意義

人們在社會生產發展中要反映日趨複雜的客觀現象,就不可避免地要用原有的詞來表示相關的其他事物, 使新舊詞義並存。

多義詞大多是一些和生活關係最密切的常用詞,以動詞與形容詞居多,以單音詞居多。多義詞在使用時,在一定的上下文中一般只表示其中的一個意義。多義詞在比擬、比喻、借代等修辭中,因其"多義"的特點,可以收到良好的表達效果。

意義間沒有關聯時,只能認作是同音詞的一種,如表示顏色的"白"(白的花)和表示徒勞的"白"(白費力)就是兩個同音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