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辨菽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辨菽麥 :'[ bù biàn shū mài ]。《左傳·成公十八年》:「周子有兄而無慧,不能辨菽麥,故不可立。」 原意指愚昧無知,分不清豆子和麥子。現常用來形容脫離勞動,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出 處

三國·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孫權小子;未辨菽麥。」

例 句

你整天讀書,連這麼簡單的一筆帳都算不清,簡直是~的書呆子!

近反義詞

近義詞: 目不識丁五穀不分愚昧無知四體不勤

反義詞: 博學多才學富五車

典 故

公元573年周曆正月初五,晉國的欒書、中行偃派程滑殺死了晉厲公,葬在翼地的東門外邊。隨後,士魴等人在京師迎按年僅14歲的周子為國君。

當時,晉國的一些貴族為了自己把持朝政,很願意事奉這位14歲的小國君,並且夸周子如何能幹,如何聰明。周子有個哥哥,本應立為國君,但晉貴族們說:周子的哥哥是個白痴,連什麼是豆子,什麼是麥子都分不清,不能立為國君。

別看這位周子才14歲,還真有些小才能。一即位,他就對大夫們說:「我開始的願望並沒有到這個地步,現在雖然到了,這全是上天的意志。人們要求有國君,是為了讓他發布命令。

立了以後不聽他的號令,那立他幹什麼?你們幾位用得着我才立我為君,恭敬而聽從國君,這是神靈所保佑的。」大夫們聽了,回答說:「這正是下臣們的願望,豈敢不唯命是聽!」 [1]

視頻

朋朋哥哥講文物:7 不辨菽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