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計前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計前嫌,齊桓公也是個豁達大度的人,聽了鮑叔牙的話,不但不辦管仲的罪,還立刻任命他為相,讓他管理國政

原文

  春秋時期齊國國君齊襄公被殺。襄公有兩個兄弟,一個叫公子糾,當時在魯國(都城在今山東曲阜);一個叫公子小白,當時在莒(jǔ)國(都城在今樹東莒縣)。兩個人身邊都有個師傅,公子糾的師傅叫管仲,公子小白的師傅叫鮑叔牙。兩個公子聽到齊襄公被殺的消息,都急着要回齊國爭奪君位。

  在公子小白回齊國的路上,管仲早就派好人馬攔截他。管仲拈弓搭箭,對準小白射去。只見小白大叫一聲,倒在車裡。

  管仲以為小白已經死了,就不慌不忙護送公子糾回到齊國去。怎知公子小白是詐死,等到公子糾和管仲進入齊國國境,小白和鮑叔牙早已抄小道搶先回到了國都臨淄,小白當上了齊國國君,即齊桓公。

  齊桓公即位以後,即發令要殺公子糾,並把管仲送回齊國辦罪。

  管仲被關在囚車裡送到齊國。鮑叔牙立即向齊桓公推薦管仲。

  齊桓公氣憤地說:管仲拿箭射我,要我的命,我還能用他嗎?

  鮑叔牙說:那回他是公子糾的師傅,他用箭射您,正是他對公子糾的忠心。論本領,他比我強得多。主公如果要干一番大事業,管仲可是個用得着的人。

  齊桓公也是個豁達大度的人,聽了鮑叔牙的話,不但不辦管仲的罪,還立刻任命他為相,讓他管理國政。

  管仲幫着齊桓公整頓內政,開發富源,大開鐵礦,多制農具,後來齊國就越來越富強了。

  領導用人需要雅量,因為你用人的時候,不是看誰跟你有過節,誰跟你關係最好,而是看誰最有能力,誰才是你最需要的人才。古有齊桓公用管仲,李世民用魏徵,這些優秀的領導者大膽起用仇人,結果仇人幫他們締造了盛世江山。

  人與人相處,都難免有衝撞、過節、恩怨,最重要的是忘記過去,不計前嫌。如果老闆與下屬鬧了點彆扭,就尋機報仇,給他小鞋穿,要好好收拾他。其實,你不是在給你下屬難堪,而是在自己給自己製造麻煩。你打擊了你的下屬,最終受傷害的還不是公司?

  一個企業領導,能做到像齊桓公這般不計個人恩怨,是企業發展的又一個契機。

  你打我一拳,我必定想方設法踩你兩腳,但是,踩過之後呢?對你有什麼好處?[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