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規則星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規則星系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不規則星系是指外形不規則,沒有明顯的核和旋臂,沒有盤狀對稱結構或者看不出有旋轉對稱性的星系,用字母Irr表示。不規則星系的直徑約在0.65萬~2.9萬光年之間。在全天最亮星系中,不規則星系只占5%。

簡介

不規則星系起初並未被列入哈伯序列中,它們雖然也是星系,但既沒有旋渦的結構,也沒有橢圓的形態。她們的外觀通常是混亂的,沒有球狀突起的核心,也沒有任何類似旋渦結構的蹤影。她們被認為占星系總數的四分之一。多數的不規則星系可能曾經是旋渦星系或橢圓星系,但是因為重力的作用受到破壞而變形。不規則星系有兩種主要的類型: 第一型不規則星系(Irr I):她們有一些獨特的簡單的結構,但仍不足以成為哈伯序列分類中的星系。在熱拉爾·佛科留斯(Gérard de Vaucouleurs)的次分類中若有一些旋渦的結構,就會被歸類為Sm,否則就會歸類為Im。第二型不規則星系(Irr II):這一類星系沒有任何可以辨識的特徵或結構,足以讓她們列入哈伯序列的分類中。還有第三種不規則星系是矮不規則星系(dIrrs或dI),是在哈伯超深太空探測中被發現的暗弱藍星系(faint blue galaxies),她們也許只能代表局部(並且是最近的)的現象。這種類型的星系,現在被認為在了解星系的整體演化中是非常重要的環節,這些星系的金屬含量較低,但氣體的成分相對的偏高,並且被認為比較接近宇宙早期形成的星系。

評價

包裹在光亮雲氣里的這兩團新誕生的恆星,位於暗淡的不規則星系NGC 2366內,距離我們約有1000萬光年。這張哈勃望遠鏡影像顯示,位於下方的年輕星團年齡只有200萬年,還被圍繞在它誕生的塵埃和雲氣團里,而位於頂端的星團年齡較大,約有4-5百萬年,星團恆星強烈的恆星風,差不多已經把中心的雲氣清掉,使星雲的外觀像是一個倒掛的鈎子。和太陽比起來,這兩個星團內的成員大部分是大質量恆星,而且很短命。靠近"鈎子"嘴的恆星是其中最明亮的一顆,它是一種少見的明亮藍色變星,質量介於30到60倍太陽之間,基本上和我們銀河系內不停噴發的海山二星很像。這種大質量的恆星,亮度變化極為劇烈,比較哈勃望遠鏡和地面所拍攝的影像,天文學家發現在過去的三年內,這顆星的亮度大約增加了40倍,現在它是這個暗淡星系內最亮的一顆星。[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