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能沒有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能沒有你
圖片來自fashionguide

不能沒有你》是台灣導演戴立忍編劇、導演的一部電影,該電影取材於2003年一則台灣單親父親抱女兒欲跳天橋的社會新聞。

在拍攝過程中,戴立忍大膽起用非職業演員[1]。2009年7月29日,該片在台灣舉行首映式。

7月11日,該片獲得2009年台北電影節劇情長片類百萬首獎、最佳男演員、最佳男配角及媒體推薦獎4項大獎。之後,該片又連續奪得日本SKIP CITY國際影展最佳影片大獎,南非德班國際影展最佳影片大獎。11月28日,該片獲得2009年第46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年度台灣傑出電影、觀眾票選最佳影片5項大獎[2]

12月,該片再獲得印度果阿影展最佳導演、最佳影片金孔雀大獎。12月19日,該片再獲得第53屆亞太影展最佳導演、最佳攝影獎。

12月29日該片再獲得澳門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2010年2月3日,該片再獲得法國費索爾亞洲電影展最大獎項「金相機獎」,及法國居美東方博物館所頒發之居美獎。5月31日,該片再獲得第10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3項大獎。

故事情節

高雄無證潛水夫李武雄的前女友與他生下女兒後,便不知去向。而李武雄因為沒有法定監護權,與他同居的女兒的入學權利便產生問題。為解決此事,他驅車到台北找其同鄉立委幫忙,而其令李武雄至內政部警政署辦理此事。至此他以為此事已成,便欣喜不已,但是回到高雄辦理手續時,才發現自己被耍,而社會局也已介入此事。

在躲避警察尋找之後,李武雄帶著女兒再次北上,不料相關人士皆避不見面。心急之下,他便打算直入總統府,但半途中便被便衣憲兵帶走。被釋放後的李武雄在絕望之餘,帶著其女兒在車潮高峰期間爬上行政院附近天橋,大喊社會不公。警方與他進行周旋,並趁其不備將之擒下,而其女兒也被帶走。

兩年後,李武雄才得知女兒已被社會局安置到寄養家庭,並辦理入學。而在他自己積極的尋找和等待之下,終於透過社會局的幫忙與其女兒重逢。

演員表

參考文獻

  1. 《不能沒有你》強力催淚 將衝擊8項金馬大獎,新浪網,2009年11月25日。
  2. 不能沒有你勇奪4獎 金馬獎大贏家 Archive.is存檔,存檔日期2012-07-18,聯合新聞網,2009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