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織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口罩 與 不織布 原圖鍵結


不織布(英語: non-woven fabric, non-woven cloth),又稱為非織造布或無紡布,是以人造纖維為材料,不經過傳統編織,而是經過針軋機械或梳理機械以高壓形成或粘合而產生的布形物,不織布不像織布由經緯編織而成,不織布的製成隨著工法的不同而有所變化,如針軋法是透過數千支針刺不斷的上下刺鉤棉花,讓棉花彼此糾結,每一次的糾結會讓棉體越來越紮實。

不織布紡織品大多以拋棄式耗材及非耐久使用性產品為主,其應用涵蓋範圍廣大,從家庭、工業、醫療、防護、美容、衛生等,例如地工織物、過濾材和建築用材、電子產業用擦拭布、醫療級防護衣及口罩、個人衛生用品等衛材...,不織布是紡織工業中的一個新興領域,具有製程短、產量高、成本低及原料來源廣,同時具有許多功上的優異性能。


不織布的分類與加工

不織布王國 原圖鍵結
  • 依生產製程區分,包括纖維素不織布、針軋不織布、熔噴不織布、熱黏合不織布、濕式不織布、化學黏合不織布及紡黏不織布。 [1]

纖維素不織布 是指以纖維素纖維為原料,並依照纖維長度的特性、材質,經過相關的製程後使成纖維不織布。

熔噴不織布 製程包括聚合物餵入、熔融擠出、過濾、計量、噴絲、成網、捲取、後加工、成品等步驟,由於熔噴技術所生產纖維很細,同時具有極大的比表面積、孔隙率大且孔隙小,因此它的過濾性、遮罩性、絕熱性和吸油性等特性,有別於其它單獨製程生產不織布。


  • 全球不織布產品的使用纖維原料中,人造纖維佔85%,天然纖維佔15%,其中以聚酯纖維佔最大的使用比例。[2]

(1) 機能性纖維的選用:由各種機能性纖維與普通纖維混合,經針刺、熱軋或濕法成網可以賦予不織布產品特定的功能。也可由功能性高分子樹脂直接加工,如紡粘法。

(2) 加工功能法:是指用普通的樹脂或纖維經特殊加工獲得功能的方法,如PVC樹脂、PAN溶液或纖維溶液,在一定條件下可加工成分離膜,超細纖維可用來製成特殊擦試材料。

(3) 結構複合:將具有不同功能的不織布半成品或成品,與不織布或其他結構材料(膜、梭織布、針織布、編織布)進行複合加工,得到功能性複合不織布。


相關訊息

不織布 應用 原圖鍵結

焦點訊息 武漢肺炎

「不織布」不等於」PP不織布」, PP不織布是其中一種不織布,在口罩裡面的設計,主要用來阻擋飛沫傳染,而醫院使用的外科口罩中,因為它有一層就是 PP 不織布,所以人們才說外科口罩可拿來防 SARS. N95 也可以防SARS, 但因為使用體驗不好,人們容易帶他之後而輕忽,除非能堅持一直帶著很好,不然一般外科口罩就夠用。 [3]

台灣醫用口罩日產能大,傳出歐美國家都在探詢「買口罩」,但台灣目前是「禁止出口」,不過還是有國家持續接洽,也轉個彎想協調,有沒有可能買口罩的原料「不織布」,互相交換他們國家也是防疫物資的「酒精」![4]

武漢肺炎境外擴散,包括中、日、韓等國紛紛擴產口罩,其中醫用口罩關鍵濾材層的「熔噴不織布」,傳出不少台商或中企來台爭搶。經濟部日前徵用熔噴不織布,以保台灣口罩原料安全。台灣「口罩國家隊」成員之一、全台最大熔噴不織布濾材供應廠敏成強調,要達到政府四月初口罩日產能目標一千三百萬片,不成問題。[5]

新冠肺炎全球爆發,香港本土製作口罩防疫,卻受限於口罩關鍵布料熔噴不織布(Meltblown Nonwoven)短缺。一時之間,熔噴不織布成為全球爭逐的「珍稀」。[6]


熔噴不織布 原圖鍵結

其他 相關訊息

防止病毒入侵的醫用口罩,結構有三層,原料都是不織布,更上游原料則是PP(聚丙烯),但是製程不同被賦予不一樣的特性。一片口罩,最外層是防潑水的紡黏不織布、中間是熔噴不織布、內層是水針不織布,還有副料鼻樑壓條、耳帶等,這些原料都有在台灣生產。[7]

就算是一般外科口罩,密合效果也不是百分百,大部分空氣還是會從口罩側面出入,所以布口罩的差異其實與市面上的外科口罩差異不大。「除非是密合度極佳的N95口罩才能有更高的密合度」,N95口罩是在高風險環境配戴的,「有人曾因為戴了吸不到氣而送急診」。[8]

肺炎疫情延燒,為解決口罩荒,相關業者產能全開,以補足供給缺口。國統毯業全新研發的銀纖維不織布,為有效的解方。銀纖維不織布製成口罩,可以提高防疫性,更可以多次水洗、重複使用,一舉解決供不應求的困境。[9]


參考文獻

不織布王國 原圖鍵結


  1. MoneyDJ 不織布分類
  2. MoneyDJ 不織布製程
  3. Medium 防武漢肺炎 nCoV 選PP不織布口罩?
  4. 防疫外交!買台「不織布」澳洲「酒精」交換. TVBS新聞. 2020-03-14 (Chinese (Taiwan)). 
  5. 防中搶口罩原料 經部徵用熔噴不織布. 自由時報. 2020-03-10 (Chinese (Taiwan)). 
  6. 熔噴不織布全球缺貨. 香港 C1. 2020-03-13 (Chinese (Taiwan)). 
  7. 原料不織布、PP化纖王國不怕缺料. 自由時報. 2020-02-17 (Chinese (Taiwan)). 
  8. 醫師教民眾DIY不織布口罩 「衛生棉也能做」. 上報. 2020-02-07 (Chinese (Taiwan)). 
  9. 解決口罩荒 國統研發銀纖維不織布. 經濟日報. 2020-03-08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DIY不織布口罩「濕紙巾、紗布」防護
手做外科口罩

為什麼藥店口罩買不到,微商卻一大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