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空不有尊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空不有尊者空,指因緣所生之法究竟虛而不實,有如鏡花水月。有,指空並非龜毛兔角那樣虛無,故又稱假有。據《注維摩經弟子品》曰:"小乘觀法緣起內無真,主為空義,雖能觀空,而於空未能都泯,故不究竟;大乘在有不有,在空不空,理無不極,所以究竟宛義也。"不空不有乃是佛教的"中道觀",與中土無過無不及之中庸相類。佛教認為,一切事物遷流無常,而又相續不斷,才是離開邊見的中道,因此認為"夫法者,非空非有,難用詮敘"。 [1]

  • 中文名 ;不空不有尊者
  • 主要成就 ;大乘境界
  • 身 份 ;五百羅漢第柒拾陸尊

駕羊超出風火宅,跨兔求度生死河。

者乘如來初方便,自徹海漩三昧底。

三乘如來悲願力,身如光影現十方。

持經不染文字相,是名第一離欲者。

——宋 黃庭堅《羅漢贊

五百羅漢第柒拾陸尊

不空不有尊者,稽諸史實,實無其人。尊者因為德行高尚而受到世人的讚揚,他通過長期的修持,明悟了「」和「」的道理,最終達到非凡的大乘境界。[2]

空,指因緣所生之法究竟虛而不實,有如鏡花水月,故稱真空。有,指空並非龜毛兔角那樣虛無,故又稱假有。

據《注維摩經弟子品》曰:「小乘觀法緣起內無真,主為空義,雖能觀空,而於空未能都泯,故不究竟;大乘在有不有,在空不空,理無不極,所以究竟宛義也。」

不空不有乃是佛教的「中道觀」,佛教認為,一切事物遷流無常,而又相續不斷,才是離開邊見的中道,因此認為「夫法者,非空非有,難用詮敘」。

尊者正是一位擁有智慧的高僧,他通過修習禪定獲得了真知。明白了空的真諦,從而達到「在有不有,在空不空」的大乘境界,證得羅漢果位

原夫人畜攸分,貪生之心理一致;形骸雖異,本覺之佛性無殊。詎可以我強而欺彼弱,將他肉以養自身?屠門痛夜半之聲,罪淵無底;浩劫感空前之苦,業海靡涯。深望改往以修來,斷惡而行善,護生如己,普勸共種福田;愛物成仁,自卜同躋壽域!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現為蹺腿而坐,雙手扶腿,面龐圓潤,慈眉善目。尊者秉持不空不有的佛教「中道觀」,達到了「在有不有,在空不空」的大乘境界

詩 偈

性格粗豪丈夫色,意志堅毅好漢威。

遇事謹慎三遇過,海闊天空任騰飛。

偈解

性格粗豪是大丈夫的本色,意志堅強是好漢應有的氣魄。但若遇事謹慎,凡事三思而決,則會海闊天空都任其翱翔。

此偈教導我們,處事莽撞是導致不順的重要原因。如果遇事謹慎,為人有進退,則一切都事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