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知人間有羞恥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知人間有羞恥事: [ bù zhī rén jiān yǒu xiū chǐ shì ] 。形容無恥到極點。

出 處

宋·歐陽修《與高司諫書》:「足下猶能以面目見士大夫,出入朝中稱諫官,是足下不復知人間有羞恥事爾。」

成語故事

北宋文學家歐陽修以科舉中榜而在朝廷作官。當時,國內外階級矛盾激化,不斷爆發農民起義,北方又有西夏入侵,以范仲淹為首的一批大臣主張改革官僚政治,積極抵禦外敵,卻遭到宰相呂夷簡等人的反對。

范仲淹呂夷簡等人誣衊攻擊下,被貶到饒州(今江西鄱陽)。歐陽修和許多大臣一起上書皇帝,稱讚范仲淹正直敢言,為官清廉,請求將他留在京城。可諫官高若訥卻昧着良心說范仲淹該貶。

歐陽修立即給高若訥寫了一封信,將他罵了一頓。信的大致意思是:「過去我聽人說,你是正直而有學問的君子,但是我很懷疑。所謂正直,是不可屈曲,有學問,能辨是非。

你身為諫官,對范仲淹遭貶卻不能公正地講話,我才發現你不是一個君子。范仲淹剛正好學,博古通今,這在朝野上下是一致公認的。他只是得罪了宰相,你是害怕宰相,愛惜你的官位,貪圖利祿而不敢說公正的話。你這樣做,有何面目去見各位大臣?有什麼資格出入朝堂稱諫官呢?我看你是不知人間有羞恥事!」

高若納和呂夷簡採取報復手段,把歐陽修逐出京城,降職為夷陵(今湖北宜昌)縣令。直到幾年後,朝廷重新起用范仲淹,歐陽修才又回到京城。 [1]

視頻

《不知人間有羞恥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