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着世間尊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着世間尊者五百羅漢第伍拾壹尊,不著世間尊者,名虛空無邊游步金剛.[1]

  • 中文名 ;不著世間尊者
  • 外文名 ;The world honoured one
  • 別 名 ;虛空無邊游步金剛
  • 地 位 ;五百羅漢第伍拾壹尊

稽首具六波羅密,稽首得無生法忍。

稽首佛敕久住世,稽首救世不倦者。

天上人間福田施,心無高下依佛慧。

遍與有情作功德,故受孔雀墮尾供。

——宋 黃庭堅《羅漢贊

五百羅漢第伍拾壹尊

不着世間尊者,尊者原名叫阿僧迦,「不着」就是潔淨不染的意思,名虛空無邊游步金剛[2]

諸佛修行初期,也有無數心障煩惱,須經長期修行,以強力的智慧破除煩惱,修成正覺,功德圓滿才能證得佛果。

尊者感諸佛的勇健菩提心化生而成,呈現暴怒可畏相。尊者以大威大智摧毀一切難以降伏的邪惡,可使群魔束手、凶鬼斂跡,大惑魔主也因其威攝而屈身歸服,而世間善良眾生則安樂吉祥。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現為端然靜坐,手捧吉祥果,雙耳垂肩,前額多皺,神情堅定,神態嗔怒。

尊者威德超群,可摧毀一切艱難,降伏一切邪魔,號光大金剛

詩 偈

心胸坦蕩無私情,昂首闊步往前行。

魔高道高見分曉,功成名就自安心。

偈解

心胸坦蕩不懷私慾,便可以昂首闊步走自己的路。當正邪的高低之分已然清楚,功成名就時就會心安理得。

此偈教導我們,如果身邊有小人隱伏,卻不必與之爭長論短,只要自己以公正之心坦蕩應付,便可只管行自己的路,到功成名就時也能內心安寧,沒有欠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