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登,讀音為bù dēng,漢語詞語,意思是歉收。出自《禮記·曲禮下》。中文名 不登 拼 音 bù dēng 注 音 ㄅㄨˋ ㄉㄥ 釋義 歉收.

不登
圖片來自百度

目錄

1 解釋.2 出處.

解釋

1.歉收。2.不升。3.不與,不贊成。4.不用。 [1]

出處

禮記·曲禮下》:歲凶,年穀不登。《史記·孝武本紀》:「間者河溢,歲數不登,故巡祭后土,祈為百姓育谷。今年豐廡未有報,鼎曷為出哉?」《漢書·元帝紀》:歲數不登,元元睏乏,不勝饑寒。宋·蘇軾《許州西湖》:潁川七不登,野氣長蒼莽。《明史·成祖紀三》:「比聞所屬歲屢不登,致民流莩,有司坐視不恤,又不以聞。」清·吳敏樹《先考行狀》:今歲頗不登,貸者艱償,不如放之。《左傳·文公二年》:《周志》有之:勇則害上,不登於明堂。《左傳·隱公五年》:鳥獸之肉不登於俎,皮革、齒牙、骨角、毛羽不登於器。楊伯峻 註:「不登於器,猶言不用於製成軍國之重要器物。」 《左傳·襄公元年》:於是為宋討魚石,故稱宋,且不登叛人也。杜預 註:「登,成也。不與其專邑叛君,故使彭城還系 宋 」楊伯峻 註:「不登即不贊同。」漢·陳琳為袁紹檄豫州》:幕府惟強幹弱枝之義,且不登叛人之黨,故復援旌擐甲,席捲起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