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爽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爽貓
圖片來自marieclaire

不爽貓Grumpy Cat,2012年4月4日-2019年5月14日[1]),原名塔達醬是一隻因其脾氣暴躁的表情而成為網絡迷因的雌貓。[2]

牠的主人泰貝莎·彭德森指出牠長期有著一副脾氣暴躁的表情是因為牠患有骨軟骨發育不全(學名:Osteochondrodysplasia),又稱軟骨發育異生症,貓患此症則俗稱摺耳貓,是種無法根治的遺傳性基因疾病,幼時無症狀,隨時間的增長發育而逐漸出現症狀,嚴重則完全失去行動能力,蘇格蘭摺耳貓即為此症。

不爽貓的名聲源自一張不爽貓的圖片。該圖片是由泰貝莎的兄弟布萊恩於2012年9月22日在社交新聞網站Reddit上張貼的。之後,該圖片便在網絡上迅速傳播出,並令不爽貓的知名度大增。至今,不爽貓在Facebook上的專頁已有超過662萬名用戶按「讚好」。[3]於2013年5月30日,不爽貓在《華爾街日報》頭版亮相。2019年5月14日塔塔醬在家中因尿路感染併發症而死亡。

背景

泰貝莎·彭德森表示不爽貓有著一副脾氣暴躁的表情是因為牠患有骨軟骨發育不全,並因此導致咬合不正。[4]泰貝莎指出不爽貓在出生時擁有「扁平面、泡泡眼、短尾巴」。不爽貓是體格較小的貓,其後腿「有一些不一樣」。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不爽貓雖然看起來脾氣暴躁,但實際上牠是非常平靜安定的。泰貝莎·彭德森亦表示不爽貓「在99%的時間裡」都是一隻普通的貓。

經理人

本·拉什斯是不爽貓的經理人,而他也是琴鍵貓Nyan Cat的經理人。而泰貝莎·彭德森和布萊恩則分別負責管理不爽貓的日程和其官方網站、Facebook、YouTube和Twitter。根據U.美國專利及商標局數據庫資料顯示,不爽貓的照片和「俄亥俄州不爽貓公司」已被註冊。[5]因此,他們便能製作不爽貓的相關產品銷售。

布萊恩於2013年3月指出不爽貓已為他們帶來「5中五位數」的收入,並於5月改為「低六位數」。

另外,手榴彈飲料公司亦製作了名為「Grumpuccino」(改名自意大利泡沫咖啡卡布奇諾,Cappuccino)的冰咖啡飲料。

成名

MSNBC將不爽貓稱為2012年最具影響力的貓。不爽貓亦於2013年威比獎頒獎典禮上獲BuzzFeed頒發「年度迷因獎」。不爽貓也於第二屆「互聯網貓影片電影節」上獲得了第一名。

參考文獻

  1. The Official Grumpy Cat Facebook page. Some days are grumpier than others.... 
  2. September 30th, 2012 post by Grumpy Cat. About Grumpy Cat | Grumpy Cat™ - The internet's grumpiest cat!. Grumpycats.com. 2012-09-30 [2013-03-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3-10). 
  3. The Official Grumpy Cat. Facebook. [2013-04-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4-05). 
  4. Internet finds world's grumpiest cat, named Tardar Sauce. Fox News. 2012-09-28 [2013-03-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2-02). 
  5. Slind, Victoria. Bayer, Apple, Spanx, Grumpy Cat: Intellectual Property. Bloomberg. [2013-03-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