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教而誅的典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教而誅的典故,民間故事。[1]

故事內容 


這個典故見於《論語.堯曰》。春秋時,有一天孔子的學生子張詢問孔子,怎樣才能管理好政事呢?孔子說:"尊重五種美德,掃除四種惡政,就能管理好政事了。"子張請孔子解釋一下什麼是"五美"、"四惡"。孔子回答:"所謂五美,就是君子給百姓一些好處,自己不耗費什麼財力;使用百姓,但他們卻不埋怨;追求禮德但不貪財享利;莊重但不傲慢;威嚴但不兇猛。所謂四惡,就是事先不進行教育就無辜殺人,這是虐;事先不進行動員和布臵,而要求立刻成功,這是暴;指示命令下達得很遲,又讓必須限期做完,這是賊;一樣地送給別人物品,卻很吝嗇,這是摳。"


現通常用此典故說明事先不加以引導和教育,人家一錯誤就予以遣現或處罰。


註:


論語》是儒家經典之一,是一部以記言為主的語錄體散文集,主要以語錄和對話文體的形式記錄了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集中體現了孔子的政治、審美、道德倫理和功利等價值思想。


《論語》內容涉及政治、教育、文學、哲學以及立身處世的道理等多方面。早在春秋後期孔子設壇講學時期,其主體內容就已初始創成;孔子去世以後,他的弟子和再傳弟子代代傳授他的言論,並逐漸將這些口頭記誦的語錄言行記錄下來,因此稱為"論";《論語》主要記載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因此稱為"語"。清朝趙翼解釋說:"語者,聖人之語言,論者,諸儒之討論也。"其實,"論"又有纂的意思,所謂《論語》,是指將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記載下來編纂成書。現存《論語》20篇,492章,其中記錄孔子與弟子及時人談論之語約444章,記孔門弟子相互談論之語48章。


作為儒家經典的《論語》,其內容博大精深,包羅萬象,《論語》的思想主要有三個既各自獨立又緊密相依的範疇:倫理道德範疇--仁,社會政治範疇--禮,認識方法論範疇--中庸。仁,首先是人內心深處的一種真實的狀態,折中真的極致必然是善的,這種真和善的全體狀態就是"仁"。孔子確立的仁的範疇,進而將禮闡述為適應仁、表達仁的一種合理的社會關係與待人接物的規範,進而明確"中庸"的系統方法論原則。"仁"是《論語》的思想核心。


參考資料 

  1. 不教而誅的典故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