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可思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可思異《不可思異》是由星匯天姬中影股份珠影集團華策影業合肥廣電等出品的3D科幻喜劇片,由孫周執導,王寶強小瀋陽大鵬辛芷蕾尹正等領銜出演[1]

該片講述了外星生物意外闖入人間,一位女兒早夭的父親伴隨天外來客的突襲,其生活出現了各種搞笑而怪誕的故事[2]。該片於2015年12月4日在中國上映[3]

劇情簡介

處於人生、事業低谷的唐立果(王寶強飾)在消沉與悔恨中度日。某日,開普勒星球的「外星生物」為了採集人類樣本來到地球,闖入了唐立果的生活中,一系列啼笑皆非的奇幻事情接二連三地發生。唐立果亦兄弟亦老闆的王若水(小瀋陽飾)因遭遇競爭對手的吞併陰謀,落入陷阱並欠下巨額高利貸,公司面臨倒閉邊緣。王若水幾度產生輕生念頭,唐立果與他的多年客戶田靜(辛芷蕾飾)從事故的索賠轉化發展為戀人關係,而一切看似峰迴路轉之時,外星生物的奇功異能被貪婪的反派一哥(董成鵬飾)發現並企圖據為己有,人類貪婪欲望再一次暴露。地球,陷入一場「不可思異」的危機當中[4]

幕後花絮

大鵬每天面對綠幕和綠衣人表演,他接受孫周導演的表演指導的同時和兩個綠衣人插科打諢。

該片的替換補拍方式是用拍攝大鵬的影像片段替換掉原來杜汶澤的戲份。在拍攝的時候,他是看不到演對手戲的王寶強和小瀋陽的,只能對着空氣或者衣架子表演。

得知要和導演孫周合作時小瀋陽並未立即答應,因為在他的印象里孫周是拍文藝片的代表,他不相信自己一個負責搞笑的演員會合適。

辛芷蕾一開始不敢相信孫周會選她,因此當孫周提出剪頭髮的要求,她二話沒說就答應了。

導演孫周一開始並不知道「麼麼噠」的含義,原本打算給該片的宇宙神器取名為「外星核桃」,後來取名「麼麼噠」是因為它在電影中時常發出類似「麼麼噠」的聲音。

小瀋陽堅持不用替身演出「上吊戲」時遭繩子勒住喉嚨,鏡頭完成後,脖子與喉嚨均已受傷,且呼吸困難,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所幸平安無事。

尹正在拍攝從破碎的車窗里把小瀋陽拖出車的場戲時為追求效果沒有戴手套,手被碎玻璃割破,直到拍完才發現受傷[5]

幕後製作

拍攝過程

該片經過兩年的籌備後,於2013年9月8日在廣州宣布開機,由王寶強、小瀋陽、杜汶澤主演,接下來進入約為期三個月的拍攝工作。

該片拍攝期間劇組斥資數百萬元,花了兩個月在廣州珠影片場搭出了一個「廢棄大殿」的場景。

2015年1月29日,該片原片名《非法操作》正式改名為《不可思異》,片方宣布全刪光杜汶澤的戲份,由《屌絲男士》的演員大鵬接棒杜汶澤角色戲份。

後期製作

該片後期製作長達18個月。電影全片1700個鏡頭中有1200個特效鏡頭。片中特殊的角色「開普勒星球」的「麼麼噠」,從線圖到建模、雕刻,到最終渲染包含了1500個移動部件和16萬個渲染材質細節,而製作由「麼麼噠」演變出5米的外星大怪獸甚至達65萬個細節。

製作團隊

後期製作,有憑藉《雨果》獲得第84屆奧斯卡最佳視覺特效獎項的好萊塢公司PIXOMONDO特效團隊負責全片視覺特效設計,憑藉《快樂大腳》獲得第79屆奧斯卡最佳年度動畫獎的動畫導演丹尼爾·傑奈特出任《不可思異》首席特效視覺創意總監,製作過《飢餓遊戲》《金剛狼》等片特效的John Dietz為特效顧問,《變形金剛》的作曲Deddy Tzur以及《赤壁》、《長江七號》的澳洲聲效指導Chris Goode James等。

製作發行

前期宣傳

2013年9月5日,片方發布了首張先導概念海報。10月13日,《不可思異》在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金色大廳舉行了「不可思異—宇宙神器『麼麼噠』新品發布會」。11月9日,電影在京舉行主題曲發布會,除了首發「時間版」電影特輯及主題曲MV之外,還公布了首版預告片。11月12日,片方發布了一組「城市圓周」版海報和 「玩轉地球」版預告片。11月14日,片方發布一段兩分鐘的幕後彩蛋特輯。11月16日,片方發布外星萌寵「麼麼噠」製作特輯。11月18日,片方發布「宇宙大新聞」的特輯。11月19日,片方發布一支「三賤客」製作特輯。11月20日,《不可思異》片方發布極預告和海報。11月21日,《不可思異》發布孫周導演特輯。11月28日,《不可思異》在京舉行發布會暨首映禮。12月4日,片方發布一支「中國芯」特效製作特輯。

影片評價

科幻電影是世界電影的短板,只有美國可以駕馭這個題材,《不可思異》標誌着中國有可能成為第二科幻片大國。科幻電影的精髓在於呈現一個不同於現實生活的全新世界,這部影片中時光倒流的那一部分,最為震撼(影評人賽人評)。

電影的最後回歸到了呼喚本真和真善美的主題。同時,該片的結尾王寶強又從母體裡又一次來到了這個世界,是一次重生,電影緊扣現實生活,也是對人類重生的一次呼喚(《文藝報》評)。

《不可思異》里可以看到導演以前作品的延續,講述的都是在社會大潮來臨時小人物的情感變遷,科幻只是一種手段(《中國銀幕》評)。

科幻和現實在這部影片達到一種完美演繹,該片中的各種細節和語言都會引起年輕觀眾的共鳴。雖然科幻影片中技術占主要因素,但孫周導演的感情戲感人至深,這對科幻片是一種突破(中國電影評論學會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