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勞而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勞而獲

漢語成語,讀音是bù láo ér huò,意思是自己不勞動而占有別人的勞動成果。出自《孔子家語·入官》。 中文名 不勞而獲外文名reap where one has not sown 注 音 ㄅㄨˋ ㄌㄠˊ ㄦˊ ㄏㄨㄛˋ出 處 《孔子家語·入官》拼 音 bù láo ér huò

成語出處

《孔子家語·入官》:「所求於邇,故不勞而得也。」 [1]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比喻不勞動而得

示例

我的目標是不滿於楊,而因此而是為的舉動,卻也許被第三者收漁人之利,不勞而獲。 ★魯迅《兩地書》 [2]

成語辨析

【近義詞】: 坐享其成不勞而食 【反義詞】: 自食其力 【歇後語】: 鯉魚跳船上 【燈謎】: 剝削 [3] 分享故事:

不勞而獲

幸福不是一種獲取而是一種給予 幸福是什麼?這是很多人一生都在追尋的問題。我認為,幸福不是一種獲取,而是一種給予。 法國文學大師雨果曾說過,「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為何人的心胸會如此寬闊?就因為人會給予。這一點,古今中外都有人 我國古代夏朝時期的禹為了治水,在外九年,三過家門而不入。你也許會說他是一個多麼不幸的人哪!但是你錯了,他是一個幸福的人,因為他犧牲自己的利益,為人們換來了安定的生活。他給予了人們安康,給予了人們美好的家園。所以,幸福是給予。 着名音樂家貝多芬,在1801年確信自己的耳朵無法醫治時,他絕極望了。但他並沒有就此輕言放棄希望,而是用自己對藝術和生活的愛戰勝了痛苦和絕望,這成了他創作力量的源泉。是的,作為音樂家他失去了至關重要的耳朵,你可能會說他是一個多麼不幸的人哪!但是你錯了,他是一個幸福的人,因為他使美妙的音樂留在了這世上,他給予了人們快樂,給予了人們音樂的享受。所以,幸福是給予。 李時珍為了解除人民疾病的痛苦,情願餐風飲露,出沒於深山老林之中,花了四十年功夫,寫成了《本草綱目》這部巨着,雖然這差不耗費了他的整個生命,但他是幸福的,因為,他給予了人們健康的體魄。焦裕祿為了蘭考人民過上幸福的日子,不惜自己受苦受累,直至捐出生命,但他是幸福的,因為,他給予了蘭考人民美好的生活。 種種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人人都會因為多多少少的給予而幸福。所以,你也學會給予吧!因為它就是幸福。

視頻

參考資料

categorg:+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