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務正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務正業
圖片來自 搜狐

不務正業 [ bù wù zhèng yè ]

基礎釋義

務:從事。指丟下本職工作不做,去搞其他的事情。

詳細釋義

務:從事。指丟下本職工作不做,去搞其他的事情。 【示例】:在那時候他們是被罵為~的青年,但沒人知道當時的社會已無青年們可務的正業。 ◎郭沫若《少年時代·我的童年》 出處 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一回:「這人不甚讀書,終日閒遊浪蕩,一自父母亡後,分外不務正業。」

例句

1. 他遊手好閒,不務正業,終於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2. 在老師和同學們的幫助下,他終於和那些不務正業的人一刀兩斷了。

近義詞

遊手好閒 [ yóu shǒu hào xián ]

指人遊蕩懶散,不願參加勞動。 吊兒郎當 [ diào er láng dāng ]

形容儀容不整,作風散漫,態度不嚴肅或不認真。 玩物喪志 [ wán wù sàng zhì ]

玩:玩賞;喪:喪失;志:志氣。指迷戀於所玩賞的事物而消磨了積極進取的志氣。

反義詞

埋頭苦幹 [ mái tóu kǔ gàn ]

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奮發有為 [ fèn fā yǒu wéi ]

奮發:精神振作。精神振作,有所作為。

成語接龍

業精於勤 勤能補拙 拙眼譏評 評頭品足 足不出戶戶樞不蠹 蠹啄剖樑柱 柱石之臣 臣心如水 水土不服 服服貼貼[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