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倒旗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倒旗的故事,民間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不倒旗的故事


仁信大糧莊是臨安城裡最大的糧莊。花遇春是糧莊少東家,長大後正準備接過父親的班,不料父親卻攆他出門歷練,花遇春只好孤身走南闖北。


一晃三年過去了,花遇春自覺成熟許多,便返回家中。父親見兒子言談舉止穩重老練不少,心中大喜,立即命人擺上酒菜,爺兒倆邊喝邊聊,十分高興。


酒至半酣,花遇春起身上茅廁,發現走廊上有一人,正喜滋滋地坐在一張小桌旁喝酒吃菜,旁邊還有個傭人小心伺候着。更讓花遇春驚訝的是,這人只有一隻左手,而且一副傻相!


花遇春正想回頭問問父親此人是誰,誰知就在這時禍從天降:父親起身倒茶時,不慎腳下一滑,摔倒在地,太陽穴竟不偏不倚撞在堅硬的桌角上,當場一命嗚呼!


花遇春萬沒想到父子團圓之日便是永別之時,他悲痛萬分,和眾夥計一起為父親辦了後事。在此期間,花遇春多次看到那傻子混在人群中吃吃喝喝。


喪事辦完後,花遇春自然成了糧莊的新東家。一段時間後,花遇春將糧莊打理得井井有條,唯有一點讓他頗為不滿,那個傻子白吃白喝不說,竟每月從賬上支取不少銀兩!他問賬房先生是怎麼回事,賬房先生只說是老東家的意思。花遇春正要細查,卻突然出事了。


原來,因天氣不好,今年收成很差,一方面莊裡收不到多少糧食,另一方面,當地占山為王的大盜獨眼龍率手下搶劫了很多大戶,卻唯獨不搶花遇春的糧莊。這下,官府氣勢洶洶地找上了門,用一根鐵鏈鎖走了花遇春,罪名是通匪,不然的話獨眼龍怎麼單單放過他花家?


花遇春知道這是官府趁機勒索,只好花了好多銀子,換得了自由。此時的糧莊已是元氣大傷,甭說收糧的本錢了,連自家吃飯都成了問題。但怪事隨之發生了:百姓們竟自願把糧食欠給他家。花遇春感動之餘,知道這是因為父親多年來行善積德,他決定辭退冗員節省開支。花遇春一下子就想到了那個傻子,誰知他剛把這意思一說,就遭到一幫老夥計的反對,都說辭不得,這是老東家的意思。


花遇春一聽,不禁怒道:「你們給我聽着,我父親已經走了,現在是我當家,我說了算!」


此言一出,大夥面面相覷,知道不好再反對,只好攆那傻子走。那傻子見有人來攆他,嚇得嘰里呱啦亂叫一番,然後跑了個無影無蹤。


攆走傻子後,花遇春怎麼也沒想到,一連串的壞事接踵而至:先是糧莊欠不到糧了,接着老夥計們紛紛請辭不干,更壞的消息還在後面,獨眼龍竟又下山搶劫了,而這回只搶劫了花家糧莊的一家分號!


一連聽到這麼多壞消息,花遇春只覺得天都要塌了。他坐在被洗劫一空的分號內,正心亂如麻,忽聽得一聲長嘆,轉頭一看,有兩個夥計抬着一副擔架走了進來。


躺在擔架上的是一個曾跟着老東家幾十年的老夥計,後因身體不好,回家養老去了,不想這事也驚動了他。


老夥計形容枯槁,他掙扎着坐起來說:「聽說咱糧莊連遭打擊,看在老東家的面子上,我不能不來。我來就是為了那傻子的事,想來老東家走得太匆忙,一定沒來得及告訴少東家這裡面的故事。」


花遇春一驚,隱隱覺得此事非比尋常。只見那老夥計喘了口氣,接着說:「多年前,咱糧莊剛開,那時的夥計只有兩人,其中一個就是我。有一天,老東家命另一個夥計持銀票到外地收糧,那可是糧莊的全部家當。誰知半路上,那夥計被山匪截住了,在山匪一頓嚴刑拷打過後,那夥計把牙都咬碎了,就是不肯說出銀票的兌付暗語,最後山匪惱羞成怒之下竟把那夥計的一隻手砍斷了,還把他打傻了。老東家領回夥計後失聲痛哭,說沒有他,就沒有仁信大糧莊。老東家還對天發誓,要養那夥計一輩子。」


老夥計頓了頓,又說:「從此以後,老東家便養着傻子,他吃什麼,傻子便吃什麼,還付給他雙倍的月錢,因為傻子還有一個老娘。但奇怪的是,糧莊並沒有因為白白養着傻子而受損,相反,糧莊生意蒸蒸日上,究其原因是大夥都敬重老東家的為人,包括那個山匪。少東家,這就是百姓們肯欠糧給你的原因,也是山匪不搶你的原因。」


花遇春聽完,早已大汗淋漓後悔不已,他當即向老夥計深深鞠了一躬,說:「原來父親給我樹了一杆仁義的大旗,卻被我親手放倒了。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花遇春當即快馬加鞭找到那傻子家,誰知傻子受驚了怎麼也不肯開門,花遇春二話不說,在院門外跪了下來,任憑手下怎麼勸說也不肯起身。這一跪就是兩天兩夜,引得四里八鄉的百姓都來看。


第三天早上,門終於開了,傻子的老娘嘆了口氣,說:「少東家,你起身吧!」隨後,花遇春把傻子娘兒倆接回了糧莊。


這天,在糧莊內,花遇春召集眾人,跪在傻子娘兒倆面前,朗聲說道:「蒼天在上,大夥作證,娘、哥,從今以後,你們就是我的親娘、我的親哥!」


傻子嘻嘻嘻笑了起來,老娘也綻開了笑容,大夥正感嘆着,忽然有下人來報:百姓們又肯欠糧了,因為大夥說少東家的心腸跟老東家一樣好。


沒過多久,原本離開的那些老夥計紛紛回來了,都說願意跟着少東家一起干。緊接着,連被山匪獨眼龍搶走的東西也送回來了。


獨眼龍還附了一封信,信中寫道:若干年前,我打傷了那個夥計,回來後就瞎了一隻眼,緊接着我娘跌斷了一條腿,我這才明白這是觸怒了老天爺,遭了報應!從那以後,我發誓永不搶劫仁信大糧莊。可後來發現你竟趕走了那個夥計,我這才假裝搶劫了分號。現在見你同老東家一樣仁義,我把東西原樣送回,並發誓永不再犯!


花遇春看完,心中一陣激動,當即舉杯喊道:「娘、哥,我們一家從此再不分開!」


參考資料 

  1. 不倒旗的故事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