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以一眚掩大德的典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以一眚掩大德的典故,民間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秦穆公


這個典故見於《左傳.僖公三十三年》。春秋時期,秦國國君秦穆公沒有聽從大夫蹇叔的勸阻,於公元前627年命大將孟明視、西乞術、白乙丙率領軍隊討伐鄭國。在班師回朝經過崤山(今河南陝縣東)時,被晉軍偷襲成功,全軍覆滅,三位將領也被捕獲。晉襄公本想殺掉這三人,但他的母親認為此舉不仁,便釋放了這三位大將。孟明視等三人回到秦國時,秦穆公身穿喪服到城外迎接,孟三人趕緊跪在地上,請求軍法處之。但秦穆公連忙扶他們起來,說:"我沒有聽蹇叔的忠告,使你們打了敗仗,受了污辱,這件事的責任應由我來承擔,怎麼能怨你們呢?再說,你們幾個人從前都立過戰功打過不少勝仗,我決不能因為你們一時的過錯就抹煞過去的功績啊。"孟明視等人感動得涕流滿面,對秦穆公更加忠貞不貳。秦穆公繼續重用這幾位大將。不久經過認真準備,孟明視等武將又兩次率領軍隊討伐晉國,終於打敗了晉國的軍隊,報了崤山的一箭之仇.


註:


秦穆公(?-前621年),嬴姓,趙氏,名任好,雍城(今陝西寶雞市鳳翔縣南郊)人。春秋時期政治家,秦國第九位國君(前659年-前621年在位),"春秋五霸"之一,秦德公少子。


秦穆公元年(前659年),秦穆公正式繼位,繼位後任用百里奚、蹇叔為謀臣,勵精圖治,擊敗晉國,俘獲晉惠公,滅亡梁國、芮國、滑國等。秦穆公二十三年(前637年),幫助晉懷公回國即位,秦穆公二十四年(前636年),幫助晉文公回國即位,實現秦晉之好。秦穆公三十三年(前627年),秦穆公派兵攻打中原,經歷"崤之戰"和"彭衙之戰"的慘敗,東進之路行不通。秦穆公三十七年(前623年),秦穆公向西發展,任用由余為謀士,逐漸滅掉戎人國家,受到周天子賞賜金鼓,繼續攻打蜀國和關西(函谷關以西)的國家,開闢國土千里,被周襄王任命為"西方諸侯之伯",稱霸西戎,對秦國的發展和古代西部的民族融合都做出了一定的貢獻。


秦穆公三十九年(前621年),秦穆公去世,安葬於雍城(今陝西省鳳翔縣東南),諡號為穆(一作繆)。


參考資料 

  1. 不以一眚掩大德的典故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