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上這種魔的當,教育孩子不再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上這種魔的當,教育孩子不再難
圖片來自今日頭條

不上這種魔的當,教育孩子不再難,還有一次正在吃晚飯,我覺得今天做的飯很難吃,就隨口說了一句:「小小,真的不好意思,媽媽做的菜不好吃」。孩子笑笑,安慰我說:「沒事媽媽,你憑實力做的嘛,做得不好吃說明還有進步空間!」嘿,九歲的孩子能這樣說話,着實給了我一個驚喜。想想,如果我總是去抱怨孩子,她會這麼說話嗎?如是因如是果,把孩子當成朋友,學會欣賞自己的孩子,孩子往往就不會讓我們失望

原文

我經常看到這樣的新聞報道:父母因輔導孩子作業被氣到住院。想想我自己,曾幾何時,當不輔導孩子作業時是慈母乖子,一當開始輔導孩子作業就「雞飛狗跳」,我被孩子氣的火冒三丈,孩子則擠眼抹淚地發大怨。

想想自己還是個佛弟子,竟然因為孩子的學習而無明煩惱纏身,還動不動惡言滿口。每次生氣完又後悔,痛恨自己修行不好,心想下次要注意,可到了下次老毛病又犯了。這樣,一次又一次地反覆着……

後來,我恭聞了第三世 多傑羌佛《心動著境即是魔,隨緣分別則無定》的法音,就像一記重錘砸到我的心上:「以子女不爭為煩惱,即是我執魔」。我反思自己,下定決心不能再上魔的當了,不能因為孩子學習成績不好而煩惱,也不要對孩子管的過嚴、過細,要多關心孩子,不要在語言上對孩子造成壓力。同時,要告訴孩子應該擺正學習的態度,努力從因上去改變,讓孩子明白因果不昧的道理,教導孩子要做一個誠實、關愛別人、樂於付出的人。

我索性放手,不再過多過問孩子學習,孩子放學回家後,我問的最多的就是:如果作業在學校寫完了,我們去做一些輕鬆愉快的事情,或者恭聞法音、讀佛經,並選擇適當時機多做啟發性、引導性的思考。

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有一天,我得知孩子數學考了70多分,要是在以前,我肯定會說你怎麼考這麼差,90分都不到呢?這次我沒有責備她,思考着怎樣去引導她。沒想到她回家後笑着對我說:「媽媽,我今天很開心,我今天考試的分數比一些成績好的同學考的還高!」我這才明白,這次的考題難度很大。孩子看着我,期待着我的讚揚。我說:」你很不錯,下次繼續努力,還有進步空間。」她說這是她憑實力考的,說話的口氣很自信。

還有一次正在吃晚飯,我覺得今天做的飯很難吃,就隨口說了一句:「小小,真的不好意思,媽媽做的菜不好吃」。孩子笑笑,安慰我說:「沒事媽媽,你憑實力做的嘛,做得不好吃說明還有進步空間!」嘿,九歲的孩子能這樣說話,着實給了我一個驚喜。想想,如果我總是去抱怨孩子,她會這麼說話嗎?如是因如是果,把孩子當成朋友,學會欣賞自己的孩子,孩子往往就不會讓我們失望。

撰文:慈娜

編輯:一心[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