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川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川島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隸屬    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台山市川島鎮

面積    98.685平方公里

氣候    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

人口    1.68萬人

語言    粵語

海岸線   187公里

下川島別名"王府島",隸屬於廣東省台山市川島鎮,位於珠江口西側,台山市的西南部。鎮內的地形是兩頭小,中間大,東西寬12多公里,南北長約23公里,總面積98.685平方公里,人口1.68萬人。

下川島位在上川島西側6海里處,距山咀港15公里,鎮的四周海面有茫洲、 坪洲 、水殼洲、山豬洲、 王府洲 、黃猄洲、鷹洲、花洲、掃桿洲、 琵琶洲 、黃埕洲、觀魚洲、筆架洲、牛特洲等14個小島洲, 海岸線長187公里,年平均溫度達23攝氏度。

下川島屬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自然生態資源豐富,被譽為南海明珠;耕地面積9710畝,水田7720畝,是一個半漁半農的海島鎮。

下川島與珠海東南區諸島一起共處珠海三角洲,東望珠海經濟特區、香港和澳門,距珠海西區12公里,距香港、澳門分別87公里和58公里,緊靠中國和東南亞各國海上通道,西至中國的湛江和海南島。

地理

下川島於西元1992年定為廣東省旅遊開發綜合試驗區。 王府洲旅遊中心是省級旅遊度假區,有「中國布吉島」之美稱。

海產資源

下川島海域廣闊,灘塗面積大、海產資源豐富,是廣東省高科技水產養殖重點區,創「四沙」生產的深海捕撈船排在全省首位。

主要景點

旅遊為下川島的主要產業,王府洲旅遊中心,自西元1985年初籌建,成為省級旅遊度假區。

  • 王府洲旅遊中心三面翠綠,奇峰環抱,半月型的海灣。海邊長達1600公尺長的潔白沙灘,是得天獨厚的海浴旅遊勝地。
  • 下川椰林:椰林是下川島的一大特色,由於下川的氣溫、光照、鹽度與海南相仿,所以這裡的椰樹特別容易生長,果實多汁肉厚。
  • 王府洲景區玉女乘龍位於王府洲旅遊度假區東面海灘,可步行前往。民間傳說,玉皇大帝三公主變成了礁石上的雕像,猶如守護神般保護著出海的漁民和下海沐浴的遊客,
  • 登高石、音響石位在王府洲東面山麓上,王府洲別墅度假村側石階可登上;攀越99級台階,橫臥其頂的兩塊巨石,其一為登高石,寬大的石壁上有國畫大師關山月先生的題詞;往南眺,可欣賞到下川島最負盛名的「七星伴月」小島嶼景觀;另一巨石為音響石,敲擊不同部位,會產生不同的音響效果。
  • 牛塘灣位於王府洲往牛塘方向4.7公里,沿途可見林蔭密布的生態林,距王府洲4.7公里處,有長達400公尺的天然優質沙灘,因耕牛成群被稱為牛塘灣。牛塘灣有一塊奇石龍脈石,兀立於山崖之下,延伸到海灘。距龍脈石不遠處,有一座巍峨的龍王廟,傳說極為靈驗。
  • 川東大灣位於下川島[1] 東部,天然沙灘全長3公里,海邊松樹成林,自然風光,海景奇觀。

參考文獻

  1. 中葡關係的起點: 上、下川島,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