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一代廣播電視網NGB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一代廣播電視網NGB
下一代廣播電視網NGB照片來自

Next Generation Broadcasting network為下一代廣播電視網,簡稱NGB。NGB以有線電視網數位化和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CMMB)的成果為基礎,以自主創新的『高性能寬頻資訊網』核心技術為支撐,建設以『三網融合』、有線無線結合及全程全網的下一代廣播電視網路。

NGB計畫下一代廣播電視網的核心傳輸帶寬將超過每秒1萬兆Bit,每戶接入帶寬超過每秒60兆Bit,提供高解析度電視、數位視音頻節目、高速資料接入和話音等『一站式』服務,使電視成為最基本、最便捷的資訊終端,寬頻互動數位資訊消費如同水、電、暖、氣等基礎性消費。同時NGB還具有可信的服務保障和可控、可管的網路運行屬性,其綜合技術性能指標達到或超過國際先進水準,能夠滿足未來20年每個家庭『出門就上高速路』的資訊服務需求。[1]

2008年12月4日,大陸科技部與大陸廣電總局簽署了『國家高性能寬頻資訊網暨中國下一代廣播電視網自主創新合作協議書』,以自主創新的『高性能寬頻資訊網』核心技術為支撐,以有線電視網數位化整體轉換和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CMMB)的成果為基礎,通過技術升級以及網路改造,實現建設下一代廣播電視網(NGB)的總體目標。

2009年7月31日,大陸科技部、廣電總局、上海市於上海簽訂下一代廣播電視網建設示範合作協定簽字儀式,計畫於2010年底前在上海地區率先完成50萬戶NGB示範網路建設,中國下一代廣播電視網進入實質性推進階段。

NGB以產權技術標準為核心,可同時傳輸數位和類比信號且具備雙向交互、組播、推送播存和廣播四種工作模式的、可管可控可信的、全程全網的寬頻互動式下一代廣播電視網路。

NGB的業務特徵為相容性、交互性、開放性、互通性、多樣性、安全性等。NGB規劃於各家有線電視網路設立開放式業務平臺,藉由開放式介面提供對第三方業務的接入;通過業務平臺的代理閘道實現平臺間的互聯互通、對等跨域營運;藉由與接入網大規模彙聚路由器、應用層即時管理和提供設備,實現平臺對媒體等業務的可信管理;開放業務平臺將降低新業務開發和接入的門檻,吸引大陸中小型企業參與。

發展過程以傳統和新興媒體市場有序發展為原則,在統一的營運架構下,支援開放業務營運環境下的內容和業務的地域化營運與管理,結算中心和第三方支付等收付費模式及創新業務或服務。採用創新的管控技術和運作機制,實現網路業務品質(QoS)、節點性能和業務完整性等各個層次的管理與監測,確保業務內容的安全可信和網路的安全可靠。[2]

NGB計畫約三年建設覆蓋全國主要城市的示範網,十年完成中國下一代廣播電視網,將十年計劃分為三階段:

第一階段(2010-2012年),研究三網融合戰略下的NGB技術路線、營運機制、產業政策,研究NGB網路架構、業務體系、安全與管理體系,重點發展支撐三網融合的業務平臺、融合廣播和交互功能的新型寬頻接入技術、家庭物聯網路、終端技術、內容保護等關鍵技術。研發網路設備、業務應用與支撐系統、核心晶片、軟體、家庭物聯網路設備和用戶終端,研究NGB數位內容服務系統解決方案,制定標準架構,為NGB的示範及建設奠定基礎。

第二階段(2013-2015年),研發有線無線結合的網路架構,超高速、超大容量、高效率、可重構的網路技術,低成本、低耗能、符合三網融合的安全設備、有線無線結合的寬頻接入系統、智慧家庭網路與終端設備以及NGB物聯網路系統;開發NGB開放業務平臺和開放介面的各類業務應用系統,推動NGB網路業務開發;完成NGB標準體系,技術和產業化。

第三階段(2016-2019年),根據NGB的整體目標,持續推動NGB自主創新工作以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建成覆蓋全國3億家庭、有線無線結合、支持物聯網功能和業務的下一代廣播電視網路,全面推進高效可信的三網融合業務,實現全網業務的快速部署與管理,廣泛創新網路文化傳播服務,將NGB建成為國家網路文化傳播和社會資訊服務的主要基礎設施。

NGB示範區規劃:

第一期 1.杭州、上海、江蘇北京廣州深圳大連海口等8個NGB營運商 2.實現音視頻類、資訊類、娛樂類、應用業務22個類業務,完成8個營運商TBit級的骨幹傳輸網路的建設和業務開通,實現雙向互動業務營運

第二期 1.構成覆蓋36個NGB營運商1920萬用戶的全程全網,可控可管的全國骨幹傳輸網、城域網、接入網。 2.音視頻類、資訊類、娛樂類、應用類、消息類業務共32類系統建設。實現示範營運商之間業務的跨域互通。

參考資料

  1. 下一代廣播電視網NGB12.04.2012 MoneyDJ理財網
  2. 數據報告下一代廣播電視網(NGB)建設研究報告12.08.2009 DVBCN數字電視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