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龍
shang long

中文學名:上龍

拉丁學名:pliosaurus

門:脊索動物門

綱:蜥型綱

目:蛇頸龍目

科:上龍科

屬:上龍屬

上龍是一種已滅絕海生爬行動物,屬於上龍科,生存於侏羅紀晚期。上龍是一種大型掠食性動物,以魚類、魷魚、以及其他海生爬行動物為食。 上龍在正式命名前被稱為「妖怪」,在大約2億—1.45億年前的侏羅紀,它們是海洋中的高級掠食者。上龍是上龍科中最先發現的,這主要是理查·歐文的貢獻,他在1841年對這種動物進行了研究並予以命名為上龍。[1]

簡介

上龍屬於鰭龍目上龍亞目,是蛇頸龍目的一種。與楯齒龍、豆齒龍擁有近親關係,屬於侏羅紀中後期海洋食物鏈頂層、滄龍崛起後又被急劇衰弱。主要以中型魚類、烏賊為食,其他海洋爬行動物也有獵食。

較有名的上龍亞目爬行動物有滑齒龍、克柔龍,現時已知最大的上龍亞目生物為北極圈附近斯瓦爾巴德島發現的斯瓦爾巴德上龍,根據其化石殘骸推測有二十多米,略小於最大脊椎動物藍鯨。上龍的化石曾發現於英格蘭、墨西哥、南美、澳大利亞、接近挪威的北極地區。

外形特徵

如果拿上龍的顱骨與鱷魚的對比,就會很清楚了解:上龍的頭顱巨大,頸部短小,長有彎刀般鋒利的尖齒,上龍咬齧起來更厲害,其肌肉的橫斷面積的比鱷魚大三至四倍,因此,上龍的肌肉更粗更強,顎部龐大又有力;一隻大型上龍的體型,足以一口咬起一輛小汽車,然後把汽車咔嚓劈成兩半。

一對鰭狀肢和形如長鞭的尾巴幫助它在大海中乘風破浪。上龍捕食獵物時更是迅猛絕倫,有「海中霸王龍」之稱。能與上龍的速度、力量和用以攻擊的尖牙相抗衡的只有白堊紀出現的滄龍。巨齒鯊不是滄龍和上龍的對手。

生活習性

上龍處於侏羅紀時期海洋食肉動物頂層,主要以海洋爬行動物為食,也大量捕食烏賊、魚類和其他水生食肉動物等。

物種分布

化石曾發現於英格蘭、墨西哥、南美、澳大利亞、接近挪威的北極地區。 現已滅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