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陽宮文化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陽宮文化博物館,位於河南省,據2020年9月國家文物局信息顯示,現有藏品300件/套,開展教育活動6次,參觀人數6萬人次。

簡介

集保管收藏、陳列展示、科學研究、文化交流於一體,國家三級博物館。

主體館

主體館位於上陽宮觀風殿建築組團內,由文物館、珍寶館及室外大型石刻文物展區等部分組成。文物館突出唐文化主題,展示藏品400餘件,涵蓋唐三彩[1]、陶器、金銀器、瓷器等系列精品,具有較高的審美價值和史料價值。 珍寶館主要展示300多件木雕和磚雕展品。木雕以明清和近代造像為主,題材多種多樣,造型豐富,從不同側面反映了當時的始建於唐朝時期的上陽宮是名副其實的「帝王地」,是唐高宗、武則天、唐玄宗等處理朝政、舉行宴會的重要場所;

高宗晚年長居此宮聽政。神龍元年, 武則天被迫還政於唐中宗後,遷居於上陽宮,最後崩於上陽宮仙居殿。上陽宮在當時以建築華麗着稱, 唐人詩賦多有詠及。而該文化園遺址布局謹嚴,構思精巧,廊房水榭,錯落有致,山石池水,自然成趣,也充分體現了唐代高超的造園藝術。遺址出土的大量黃、綠琉璃瓦[2]和精巧玲瓏的銅製建築構件,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當時的上陽宮建築是何等奢華。

安史之亂時,上陽宮遭嚴重破壞,後逐漸歸於沉寂。宗教信仰、社會習俗等內容。磚雕基本為宋代作品,線條流暢,比例準確,達到較高的藝術水準

一眼千年,夢回大唐

經過精心復建的上陽宮文化園坐落於風景秀麗的洛河之濱,成為了集唐文化博物館、唐風餐飲、古典演藝、會議會展、文創產業、城市書房等為一體的文旅綜合體、市民遊玩的「百姓家」。2017年4月6日,上陽宮文化園正式開園,免費對遊客開放。

依託上陽宮文化園悠久深厚的唐文化,打造出了唐文化博物館,恢復重建了觀風殿、甘露殿、客省院、洞元堂等四組仿古建築,水系縈繞樓台間。亭台樓閣,飛檐微翹,流水潺潺、綠草如茵,磚雕石刻、紅葉詩林,一步一景。

視頻

上陽宮文化博物館 相關視頻

上陽宮文化園
上陽宮文化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