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白帝城二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白帝城二首》
唐代詩人杜甫的詩作

《上白帝城二首》是唐朝著名現實主義詩人杜甫的作品之一。此詩採用了五言律詩的體裁,講述詩人在白帝城借描寫白帝城及白帝城周邊景象時表達作者對前事的回憶以及對自己年老體衰而不能為國建功立業的悲哀之情。

魯迅對杜甫的評價:「杜甫似乎不是古人,就好像今天還活在我們堆里似的。」曾經加入《新青年》,以《狂人日記》等名作參與發動「五四」文化革命之魯迅,到三十年代,巋然成為眾望所歸之革命文學導師,晚年與友人討論中國文學史,以為中古之陶潛李白杜甫皆第一流詩人,繼而又說:「我總覺得陶潛站得稍稍遠一點,李白站得稍稍高一點,這也是時代使然。杜甫似乎不是古人,就好像今天還活在我們堆里似的。」魯迅晚年在政治上己與胡適分道揚鑣,惟此評論杜甫之寥寥數語,仍然與胡適笙磐同音。他還曾經說過:「杜甫是中華民族的脊樑!」

基本信息

作品名稱;《上白帝城二首》[1]

創作年代;唐朝

文學體裁;五言律詩

作者;杜甫

作品原文

《上白帝城二首》

江城含變態,一上一回新。天欲今朝雨,山歸萬古春。

英雄餘事業,衰邁久風塵。取醉他鄉客,相逢故國人。

兵戈猶擁蜀,賦斂強輸秦。不是煩形勝,深慚畏損神。

二 白帝空祠廟,孤雲自往來。江山城宛轉,棟宇客裴回。

勇略今何在,當年亦壯哉。後人將酒肉,虛殿日塵埃。

谷鳥鳴還過,林花落又開。多慚病無力,騎馬入青苔。

作品賞析

黃鶴編在大曆元年,蓋再登白帝城而作也,故云「一上一回新」。

江城含變態①,一上一回新②。天欲今朝雨,山歸萬古春。英雄餘事業,衰邁久風塵。取醉他鄉客③,相逢故國人④。兵戈猶擁蜀⑤,賦斂強輸秦⑥。不是煩形勝⑦,深愁畏損神。

(首章,詠白帝城。上四敘景,下八感懷,雨意含春,所謂變態一新也。公流落風塵,方與故鄉人飲酒登眺,忽見輸餉赴京者,不覺觸目生愁,因嘆雲我非厭煩此間形勝,特以愁來之故,怕損神而卻步耳。公之關心民瘼如斯。《杜臆》:「英雄餘事業」,謂此世界英雄余有事業可為,惜以衰邁久混風塵耳,亦因形勝而作此語。兵戈,蜀有崔旰之亂。賦斂,京師經吐蕃故也。)

①《楚辭》:「觀南人之變態。」②何遜詩:「一上一惆悵。」③唐高瑾詩:「相看會取醉,寧知還路賒。」④瘦信詩:「誰言舊國人,到在他鄉別。」⑤《吳越春秋》:欲興兵戈以誅暴楚。」⑤劉向《新序》晉文公曰:「孤多賦斂,重刑罰。」⑦《劍閣銘》:「形勝之地,非親勿舉。」盧世曰:此詩起四句,見天地之心,知雨蝪之性,窮新舊之變,領山水之神,俱能朗朗寫出。余謂登高而開道眼者此也。

《唐子西文錄》,少陵秦中記行詩,如「江間饒奇石」,未為極勝,到「暝色帶遠客」,則不可及已。《上白帝城》詩云「天欲今朝雨,山歸萬古春」,蓋絕唱也。予惠州詩亦云「雨在時時黑,春歸處處青」,又雲「片雲明外暗,斜日雨邊晴。山轉秋光曲,川長瞑色橫」,皆閒中所得句也。[2]


其二

白帝空詞廟①,孤雲自往來。江山城宛轉②,棟宇客徘徊。勇略今何在③,..當年亦壯哉。後人將酒肉。虛殿日塵埃。谷鳥鳴還過,林花落又開。多慚病無力,騎馬入青苔。

(次章詠白帝廟。上八廟中弔古,下四撫景自傷。公於先主、武侯說得英爽赫奕,千載如生。此雲「勇略今何在,當年亦壯哉」,嘆其隨死而俱泯也。《杜臆》:病無力,何足為慚,亦對勇壯而云然耳。)

①《方興勝覽》:白帝廟,在奉節縣東八里舊城內。②鮑照詩:「宛轉燭回梁。」③《馬援傳》:「才明勇略,非人敵也。」

古詩文鑑賞

作者簡介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漢族,祖籍襄陽,河南鞏縣(今河南省鞏義)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3]

在杜甫中年因其詩風沉鬱頓挫,憂國憂民,杜甫的詩被稱為「詩史」。他的詩清代三十六詩仙圖卷之杜甫詞以古體、律詩見長,風格多樣,以「沉鬱頓挫」四字準確概括出他自己的作品風格,而以沉鬱為主。

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時期,其詩多涉筆社會動盪、政治黑暗、人民疾苦,他的詩反映當時社會矛盾和人民疾苦,他的詩記錄了唐代由盛轉衰的歷史巨變,表達了崇高的儒家仁愛精神和強烈的憂患意識,因而被譽為「詩史」。杜甫憂國憂民,人格高尚,詩藝精湛。杜甫一生寫詩一千五百多首,其中很多是傳頌千古的名篇,比如「三吏」和「三別」,並有《杜工部集》傳世;其中「三吏」為《石壕吏》、《新安吏》和《潼關吏》,[4]「三別」為《新婚別》、《無家別》和《垂老別》。杜甫流傳下來的詩篇是唐詩里最多最廣泛的,是唐代最傑出的詩人之一,對後世影響深遠。杜甫作品被稱為世上瘡痍,詩中聖哲;民間疾苦,筆底波瀾。是現實主義詩人。[5]

視頻

百家講壇——詩聖杜甫(六)杜甫死亡之謎

杜甫逃亡中寫的一首詩,顛沛流離中思念家人,感人至深

參考資料

  1. [1] 古詩文網
  2. 上白帝城二首 古詩文網
  3. 杜甫簡介 古詩文網;
  4. 杜甫三吏三別原文 瑞文網;發布時間;2017-12-07
  5. 杜甫的十首抒懷詩,悵望千秋一灑淚,搖落深知宋玉悲 品詩賞詞;發布時間;18-05-2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