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甘嶺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甘嶺
圖片來自laodianying8

上甘嶺》是由長春電影製片廠出品的戰爭故事片。由沙蒙林杉執導,高保成徐林格劉玉茹等主演。於1956年12月1日上映。[1]

影片改編自電影文學劇本《二十四天》,講述了上甘嶺戰役中,志願軍某部八連,在連長張忠發的率領下堅守陣地,與敵人浴血奮戰,最終取得勝利的故事。

劇情簡介

1952年秋,美軍在朝鮮中部三八線附近發動大規模的攻勢,企圖奪取上甘嶺主峰陣地五聖山。上甘嶺戰役爆發。八連連長張忠發奉命執行主峰陣地的堅守任務,師指揮所要求他們堅守24小時以待後援。可就在一個上午,敵人竟進攻23次,我軍傷亡慘重。敵人繼續增兵,師指揮所命令張忠發暫時撤進坑道。

第二天,敵人大舉進攻五聖山。張忠發命令連隊配合其他部隊主動出擊,打退了大股敵人。師指揮所要求張忠發拖住敵人,使後方爭取時間調度兵力,補充彈藥。坑道內的戰士每天都有傷亡,他們不僅要跟頭頂上的敵人作戰,還要為生存而鬥爭。坑道與後方的聯繫被敵人切斷,坑道內嚴重缺水,戰士們相互鼓勵、互相關心,頑強地堅持戰鬥。在朝鮮人民的支援和朝鮮人民軍的配合下,他們頑強戰鬥了24天,讓我軍做好了大反攻的準備,最後一舉殲滅了敵人。上甘嶺戰役改變了朝鮮戰爭的形勢。

影片評價

該片是第一部表現抗美援朝戰爭的影片,它取材於著名的上甘嶺戰役。編導對戰役進程、戰鬥故事進行了精心的剪裁和表現,將這場氣壯山河的戰役真實地烘托出來。他把視點投向一條坑道和一個連隊,塑造了英勇善戰、不怕犧牲的志願軍英雄群像。影片多用富於個性特徵的動作、語言刻畫人物,如張連長,既有英雄氣概,又有普通人的喜怒哀樂,是一個十分成功的基層指揮員的形象。影片的節奏處理也頗具匠心,既有緊張激烈的戰鬥場景,又有舒緩深沉的抒情段落,二者妥貼地交織在一起,引人入勝。環境氣氛和物件細節的創造性運用,也增添了影片的真實性和生動性。本片插曲《我的祖國》在渲染氣氮、表現主題上起到了重要作用,流傳甚廣。(新華網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