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龍華機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龍華機場,位於上海市中心區西南部黃浦江西岸,因毗鄰著名的龍華寺而得名。該機場中國民航的發源地之一,是中國較早建成的大型機場,亦為中國運營時間較長的機場[1]。1966年後停止民航起降,2013年後被拆除改建。

開闢歷史

1915年,淞滬護軍使署在龍華鎮百步橋一帶徵地建造營房及大操場(稱「江邊大操場」)以駐紮軍隊。淞滬護軍使楊克威委派上海縣公署承辦。1922年9月-11月,北洋政府陸軍第十師訂購外國飛機6架,在大操場進行組裝及建立機庫,大操場遂被闢為軍用機場,上海陸軍機場。

1929年6月,龍華機場由航空署接管。設立了「龍華水陸航空站」。1930年投入民航使用,其為中華民國大陸時期國內四個國際機場之一,亦是當時東亞最大的國際機場。1930年,中國航空在機場修築停機棚,並在附近江面劃定水上機場,起降水陸兩用飛機。一·二八事變後機場駐軍撤出,中航遂對機場基礎設施及跑道進行擴建,交通部亦協調上海市政府進一步征地。至1933年末,龍華機場已初具規模,被媒體讚譽為「偉大之遠東水陸飛行港」[2]。1934年,歐亞航空公司亦開始在龍華機場建設停機棚及候機室。1936年,上海市政府、中國航空公司、歐亞航空公司以將龍華機場建設為具備1200米跑道的民用航空機場。

抗戰期間及戰後修整

1937年11月,日軍占領上海後,龍華機場被日軍接管。日軍曾先後兩次征地對機場進行擴建,拆除了部分民航設施,增建了兩條碎石跑道。將原來只能停放10餘架飛機的停機坪,擴容至可容納100餘架重型轟炸機

抗日戰爭結束後,中華民國空軍接管了龍華機場以供美國陸海軍航空隊使用。美軍後遷至江灣機場。1946年起,中國航空公司及中央航空運輸公司兩家航空公司恢復龍華機場的民航運營,修築了一條南北長1829米的跑道,並對相關供電、夜航、通信、候機等設施進行修繕。

視頻

上海龍華機場 相關視頻

上海龍華機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