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長江隧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長江隧橋

圖片來自蘇州旅行社

基本資料

類型    斜拉橋

全長    25.5公里

寬度    55.1公尺

車道設置  雙向六車道設

設計速度  100公里/小時

開工日期  2004年12月28日

通車日期  2009年10月31日

上海長江隧橋,這工程以隧道與橋樑連接上海埔東與長興島崇明島之間的長江大橋,號稱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隧道橋樑結合工程[1],稱為長江隧橋,其實分為兩個部分:首先是連接上海浦東和長興島的隧道,長8.9公里;然後就是連接長興島和崇明島的大橋,長10.3公里,但是,中國最要誇口的還是隧道工程。它埋在長江江面下55公尺的地方,直徑15.4公尺,世界最深也最大。隧道裡,上層鋪設了雙向六線道的高速公路,下層保留了軌道,以後要通火車。長江隧橋通車後,從上海到崇明島,開車只要20分鐘[2],比以前搭船一小時,節省非常多的時間。上海市更對長江隧橋寄予厚望,希望能改善交通系統,加速長江三角地區的經濟發展[3]

建設歷程

1993年,正式提出工程構想。

1994年,完成《長江口越江通道工程重大技術問題前期研究報告》。

2001-2003年,開展了河勢、水文、航運、風險等專題內容的研究。

2004年12月28日,上海長江大橋開工。

2006年6月,該橋第一片箱梁的預製完成。

2007年6月,由大橋局承建的大橋非通航孔70米預應力混凝土箱梁預製、運輸、架設工程全部完工,大橋進入上部結構施工階段。

2007年11月28日,上海長江大橋主塔順利封頂。

2008年5月,實現了與大橋江中段的提前合龍。

2008年6月27日,上海長江隧橋工程實現全線貫通。

2009年10月31日18時,正式通車。

施工技術

1、需要突破公軌共面橋樑設計難題,以滿足集約化建設需求;

2、大跨度鋼-混凝土組合梁關鍵技術;

3、大跨度新型斜拉橋的設計與施工技術;

4、採用了預製拼裝技術,實現了高效、優質、快速、環保的目標;

5、細砂子路堤關鍵技術,解決了崇明島土資源缺乏的難題;

6、採用中國國產環氧瀝青在大跨度斜拉橋鋼橋面上的應用。

建設難題

上海長江隧橋採用梁端額塔端牽引、張拉結合的施工工藝,安裝原有的技術水平,需要解決以下難題:

1、經計算該橋索梁端錨杯錨固在理論位置時,塔端杯牽引至錨箱並錨杯螺母全部錨上絲壓牙,所需要的最小牽引力為3310至5970千牛;若斜拉索採用鋼絞線牽引,單根鋼絞線平均受力按照156千牛計算,嘖鋼絞線需要39更,而當時中國國內橋樑從可施工性考慮,軟牽引鋼絞線孔數最大做到25孔,若直接採用鋼絞線牽引,不但需將穿心千斤頂空徑製作到直徑300毫米以上,二橋施工操作難度大,存在較大的施工風險;因此,施工時需要解決斜拉索大噸位牽引力的難題。

2、因塔內空間較小,選用一彎常用設備不能滿足塔內施工空間要求,需要開發新的設備、機具。

3、大直徑斜拉索在牽引、張拉施工過程中容易發生扭轉,因此在施工設備配置以操作工藝上必須考慮到斜拉索扭轉問題。

通行費

上海長江隧橋設立浦東五號溝、和崇明島陳海公路兩個主線收費站以及長興島潘園公路一個匝道收費站,7座以下小汽車全程需繳納50元通行費[4]


視頻

上海長江橋隧紀錄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