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觀復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觀復博物館位於上海陸家嘴城市新地標——上海中心大廈的37層,設有4個固定展廳:瓷器館、東西館、金器館、造像館,以及一個臨時展廳。

上海觀復博物館以中國深厚文化為基石,打造高品質的專業展覽,環境典雅,注重人與歷史的溝通,突出傳統文化的親和力。館內各項現代化配套設施將提供更為細緻舒適的服務。

瓷器館

宋代陶瓷生產從實用化向藝術化大大地邁進了一步,中國陶瓷美學高峰在此時形成,令後世無法企及。宋代陶瓷品種劇增,北方的磁州、耀州、定州、鈞州;南方的饒州、吉州、處州、建陽,形成八大窯系。本館所設的113件展品,上承五代,下啟金元,代表宋代陶瓷[1]的主要面貌。

東西館

18世紀中國處在康乾盛世,歐洲在文藝復興後進入工業革命,亞歐大陸的文明在這一刻全面碰撞。當時海上的貿易交流,推動了東西方文化的融合。神秘的中國文化在18世紀對歐洲上流社會的影響超出一般人的認知。本館的109件展品,多為東風西漸,體現了當時歐洲社會流行中國元素,嚮往中國的工藝及紋樣。

金器館

黃金是人類文明形成以來的共同文化標準。五千年以來,人們對黃金充滿了期冀,黃金作為人類財富文明的最高標準從未改變,它給出了世界文明發展的軸線,讓各類文明相互靠攏,相互支撐。本館的221件展品以中國古代黃金作品為主,中國周圍民族與國度的黃金文化[2]為輔,讓觀者深刻領略黃金文化。

造像館

佛教起源於古印度,公元前六世紀由釋迦牟尼創立。東漢初年傳入中國,佛教藝術對中國的文學、繪畫、雕塑、建築等均產生了重大深遠影響。本館所展的47尊南北朝及唐宋時期漢傳佛教造像,明清時期漢藏佛教造像,兼以周邊國家佛教造像作品。大千世界,寶光燦爛,令觀者心存敬畏。

臨展館

臨時展館是上海觀復博物館的短期特展場地,為將來的多元化策展提供了可能。目前展出的藏品是清代繡服,展現了中國古代繡工們美輪美奐的精湛技藝

視頻

上海觀復博物館 相關視頻

馬未都帶你逛上海觀復博物館
上海觀復博物館

參考文獻

  1. 宋代陶瓷100款,讓你看個夠,搜狐,2019-07-30
  2. 黃金文化及其應用,搜狐,2018-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