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市銀行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市銀行博物館是中國工商銀行創辦的中國首家金融行業博物館,1998年在工行董事長姜建清的大力扶持下開始籌備建館,並在2000年4月正式開館。博物館展廳面積達1500平方米,包括歷史館、錢幣館和展示廳三個展廳,擁有各類藏品計2萬餘件,陳列展品共2千餘件[1]。上海市銀行博物館濃縮了上海銀行業150多年來的滄桑歷史,已經成為上海金融文化的一個重要窗口,每個月接待許多國際國內的參觀團體,建館以來接待各方參觀者已超過10萬人次。

博物館介紹

金融博物館暨銀行博物館的前身上海銀行博物館於2000年正式開館[2],是中國工商銀行創辦的全國首家金融行業博物館。展覽以中國的近代銀行發展史為主線,全景再現中國百年金融風雲,典藏中國深厚的金融文化底蘊。

金融博物館暨銀行博物館由序廳、臨展館、歷史館和多功能報告廳等組成。其中歷史館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為匯通天下、西風東漸——中國傳統信用機構和近代在華外資金融機構。展示錢莊、銀號、票號、典當等傳統信用機構,以及近代在華的外資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的活動情況,展品主要是這些機構發行和曾經使用的紙幣票據印章徽章、機器、刊物、業務宣傳品等,其中不乏百餘枚銀錢業使用的印章、中國第一家外資銀行——麗如銀行在中國發行的老股票以及大量珍貴罕見的外資銀行紙幣等珍品。第二部分為歲月流金、曲折前行——華資金融機構的興起和解放前夕的金融業。展示近代各類早期華資金融機構的興起與發展,當時全國金融中心建設及其相關情況,以及解放前夕國統區金融崩潰的歷史。本部分主要展示近代華資金融機構的各類文物,其中不乏存世孤品,尤為珍貴的是博物館「鎮館之寶」——美國鈔票公司為當時國內多家銀行印製鈔票時使用鋼製雕板一組。第三部分為勵精圖治、海納百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金融業。主要展示革命根據地銀行的發展及中國人民銀行的成立、建國初期金融業的主要措施,以及改革開放後中國金融業的巨大發展。本部分展示有大量革命根據地、解放區的貨幣,周恩來總理簽發的銀行幹部任命書以及第一至第五套人民幣,包括有人民幣「票王」之稱的一萬元「牧馬圖」等珍貴紙幣。

視頻

上海市銀行博物館 相關視頻

上海銀行博物館
上海市銀行博物館資料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