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調研座談會)原圖鏈接來自 銀河國際 的圖片

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前身是上海經濟研究中心)於1980年12月26日正式成立,於1995年12月22日根據市政府決定,更名為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 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是為市政府決策服務,承擔本市決策諮詢的研究、組織、協調、管理、服務的市政府決策諮詢研究機構。

主要職責

1、開展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的決策諮詢研究。

2、研究本市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中具有全局性、綜合性、戰略性的問題。

3、了解動態、分析矛盾、研究對策、預測前景,及時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決策建議和諮詢意見。

4、負責本市兩年一度的市決策諮詢研究成果獎的評獎工作。

5、組織、協調市政府系統的決策諮詢研究工作。

6、負責本市決策諮詢系統建議庫信息管理和維護工作。

7、受市政府委託,管理有關組織和事業機構。

8、承辦市政府領導交辦的其他事項[1]

內設部門

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內設主要處(部)職能:

秘書處

1、協助中心領導組織日常政務和協調各單位、各部門的工作關係;負責公文信息、機關文書、檔案、機要、保密、接待、重要會務、安全保衛、固定資產管理及其他行政事務工作;負責中心領導[2]的秘書事務;負責對重要會議和文件決定事項以及領導重要批示貫徹落實的督查工作。

2、負責機關和下屬單位的機構編制、勞動工資、幹部任免、考核獎懲、培訓出國、職稱評定、離退休等人事管理工作。

3、承辦市人大代表書面意見和政協提案的辦理及人民群眾來信來訪的處理工作。

4、負責制定財務、會計、固定資產和基本建設的管理制度並組織實施;組織編制年度預決算並監督執行,綜合管理各類資金、資產、基本建設和政府採購工作;負責機關財務和對下屬事業單位的審計監督工作。

改革研究處

1、按照上海城市發展戰略需要和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對城市建設發展和完善城市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需要的重大項目、重大措施,組織相關部門和專家超前進行論證研究,為政府決策提供諮詢建議。

2、圍繞上海城市建設和社會、經濟發展中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從深化管理體制和政策制度改革的角度,組織相關研究和追蹤調查,配合市政府及時解決改革、發展、穩定中的熱點、難點和重點問題。

3、配合市政府有關職能部門或區縣政府,對政府、企業、市場及社會中介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發展中的矛盾和突出問題進行追蹤調查,為政府不斷完善管理,提供決策諮詢參考。

開放研究處

1、按照上海建設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和社會主義國際化大都市的要求,圍繞上海外貿、外資、金融、WTO事務、區域經濟、浦東和長江流域開發開放等領域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和重大綜合性課題,在開展調查研究和超前研究的同時,組織相關部門和專家進行論證研究,提出決策諮詢報告和調研報告,為市政府決策提供諮詢建議。

2、捕捉上海國際化大都市建設內外環境發展中的新變化和新情況,適時研究國內外經濟運行情況,及時掌握上海對內對外開發開放動態,從擴大對外開放和促進區域協調互動發展的角度,進行相關研究和跟蹤調研,配合市政府入各區,及時解決對外開放和服務全國中出現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

3、承擔上海WTO事務諮詢中心理事會秘書處的工作,配合市政府有關部門和區縣政府,開展有關「入世」過渡期結束後全面兌現承諾對上海經濟影響的研究工作,為政府及有關企業提供決策諮詢參考。

綜合研究處

1、圍繞上海經濟、社會發展中帶有綜合性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和重大綜合性課題開展調查研究和超前研究,提出調查報告和決策諮詢研究報告,向市政府提供決策諮詢建議。

2、定期分析國際、國內和上海經濟運行形勢,撰寫《上海經濟形勢分析報告》。

3、編撰年度《上海經濟發展報告》。

4、完成市領導交辦的其他研究調研任務。

視頻

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 相關視頻

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
上海市政府常務會議研究推動都市現代農業綠色發展

參考文獻

  1. 機構職能,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
  2. 王德忠任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東方網,2017-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