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崇明島國家地質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崇明島國家地質公園, 2005年9月19日,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資源部批准建立。公園範圍涵蓋整個崇明島,東西寬約為76公里,南北寬約13~18公里,面積約1200平方公里。公園雄踞於萬里長江的入海口,南與嘉定、寶山隔江相望,北與江蘇海門、啟東一衣帶水,猶如蘊含於長江巨龍口中一顆熠熠生輝的明珠。[1]

概述

崇明島地質公園於2005年被評為國家地質公園,由「一園三館一站」組成,即西沙地質公園,崇明島西沙濕地科普館,世界河口沙洲水文化館、前衛村木化石科普館及崇西濕地科學實驗站。其中:西沙地質公園內擁有20多處典型的潮灘地質遺蹟景觀點、3公里長的潮灘木棧道、10處大型木質觀賞平台及4個科普長廊;西沙濕地科普館擁有120平方米的濕地科普展示板;世界河口沙洲水文化館擁有200平方米的各類潮灘地質遺蹟科普展片;前衛村硅化木科普館擁有中國西北、華南和緬甸等東南亞不同區域的硅化木化石和江南各類奇石展品;崇西濕地科學實驗站擁有11個實驗室,4個大型實驗平台。

崇明島為世界第一大河口沖積沙島,園內保存了大量的地質遺蹟和地貌景觀。完整的大河口三角洲地層系統紀錄了260萬年來海平面的變化;古老的沙堤、完整的歷代海塘、避潮墩見證了上海的海陸變遷;優美神奇的潮溝、波痕、陡坎代表了典型的淤泥質的潮灘地貌景觀,複雜的潮汐運動、大河分流、鹽水入侵、最大混濁帶景觀代表了塑造大河口地貌的典型動力。園內獨特環境孕育了獨特的海三棱藨草-藨草-蘆葦濕地植被,保留了重要的全球遷徙珍稀侯鳥種群和「活化石」—中華鱘等特有的珍稀生態物種。園區內有許多自然、人文歷史古蹟,尤其以東平國家森林公園、學宮、壽安寺等最為著名。園內水土潔淨,空氣清新風光優美,地質科學奧妙,是休閒度假、旅遊和科學考察的勝地。

歷程發展

1999年,國土資源部啟動「國家地質公園計劃」,2000年以來,全國正式開展了四批國家地質公園申報評選工作,共批准建立了138個國家地質公園。其中12個國家地質公園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審定批准為世界地質公園。崇明島得天獨厚的地質資源特色成為上海市申報的首選場所。2003年3月,崇明縣政府為充分挖掘崇明地質地貌和生態資源,聯合上海地質調查研究院積極準備崇明島國家地質公園的研究和申報任務,進行了資料收集整理、現場踏勘、數據分析、報告編寫和設計地質公園等一系列工作,歷時兩年多,先後到北京參加了兩次評審會,期間對公園的定位、內容報告進行了多次修改。2005年9月19日,上海崇明島通過國土資源部評審,正式獲准成立崇明島國家地質公園。

2005年12月,國土資源部、上海市房屋土地管理局領導來崇明指導工作,經過初步討論,鑑於崇明島獨特的地質地貌景觀,極力推薦崇明島國家地質公園申報世界地質公園。

成功優勢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全球剛興起環保熱的時候,地質學家就提出了要用建立地質公園這樣的方法來保護地質遺蹟免遭破壞。中國方面於1970年代出台了相關條例,直到1999年,國土資源部正式宣布了保護地址遺產計劃。申報工作已經進行了4次,現批准的中國國家地質公園有138家,其中以黃山,石林、長江三峽等著名旅遊景點為主。

和那些大山大水相比,崇明的確貌似無奇。但崇明作為整個長三角地貌的代表,卻在整個中國乃至世界上都有着典型的地貌價值。崇明三四百米泥土下的基岩和黃山、泰山是完全一樣的,那些「千層糕」一樣的石塊有一m多高,本身就具有審美價值。

不僅如此,在將來的地質公園中,崇明還將進一步開發生態旅遊,例如可以用鑽孔的方式,在地下模擬出地質運動給遊客觀賞;在崇明的地下斷裂帶中蘊藏了豐富的地熱資源,這些溫度超過25攝氏度的地下水當然可以開發成溫泉;崇明的植被和動物資源很豐富,觀鳥等等已經是崇明的招牌旅遊節目了,9月加入地質資源後,崇明的生態旅遊將更全面,更完善。

崇明地質公園早在2005年就通過了中國國家地質公園的第四次審批,現已經開始為申報世界地質公園做準備了。世界級別的審核除了自然條件,十分注重科普指標,現崇明已經有了世界河口博物館,一個更大規模的地質館正在規劃中。

相關影響

崇明島國家地質公園具有科研、生態環境、科普教育、文史、經濟開發以及美學遊覽6大價值,公園的建成一定會帶動整個崇明的旅遊業和其他行業。因此這不僅是對崇明生態旅遊品牌的完善,更是上海提升國際大都市地位的需要。其實這個問題也是紐約、倫敦、東京、香港等世界上著名城市共同的問題。這些城市經濟的繁榮是不容置疑的,而生態的繁榮是他們發展的更高階段。

崇明島的定位歷來就是一個生態島,生態島的發展是以旅遊、會展等第三產業為主的。求知慾旺盛是城市居民精神品質的一個體現,因此生態旅遊就是一種高層次的旅遊模式。地質公園集地質、地貌科普展示與旅遊觀光於一體的功能恰巧能滿足這種高層次的需要,整個崇明島也就因此具備了更高的品牌價值。建成後,崇明旅遊不再只限於抓魚、抓螃蟹這樣的漁家樂,而是使得這一上海的鄉村旅遊品牌升級為全國品牌,如果以後申報世界地質公園成功,那就又能升級到世界品牌。[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