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交通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交通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上海交通大學 的圖片

上海交通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上溯於1913年上海工業專門學校設立的電氣機械科,是上海交通大學歷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在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的發展史上,創造了許多中國第一:中國最早的內燃機、第一台自動扶梯等等。更為引以自豪的是,新中國的第一艘萬噸輪,第一艘核潛艇、第一顆原子彈、第一枚運載火箭、第一顆人造衛星、第一架超音速民航客機……許多都是在學院校友的主持和直接參與下完成的,在1999年國務院表彰的兩彈一星功臣中,錢學森、王希季在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學習或工作過。改革開放以來,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以創建世界知名學院為奮鬥目標,綜合實力得到快速提升。

學科設置

在這近百年漫長的發展歷程中,交大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從無到有,從創建時的幾十個師生、幾間教室,今天已發展到擁有機械工程及自動化、動力與能源工程、工業工程與管理三個系及一個二級學院核科學與工程學院;機械工程[1]、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2個國家一級重點學科及核科學與工程國家一級學科,3個博士後流動站,3個一級學科、4個本科專業。

教師隊伍

學院現有專任教師351 人,其中教授和研究員138 人;現有中國工程院院士5名,中國科學院院士2名,目前在學院工作的"973"首席科學家6名、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13名,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17名、優秀青年基金獲得者14名,青年拔尖人才3名,青年長江學者5名,教育部創新團隊計劃2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創新群體2個。博士研究生1036名,全日制碩士生1502名,非全日制碩士生 490名,本科生1804名,工科試驗班1180名。

科研成果

學院擁有機械系統與振動國家重點實驗室、汽車電子控制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燃煤污染物減排國家工程實驗室(上海)、船艦設備噪聲與振動控制技術國防重點學科實驗室、動力機械與工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太陽能發電及製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燃氣輪機與民用航空發動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複雜薄板結構數字化製造重點實驗室、上海市網絡化製造與企業信息化重點實驗室、上海核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0個國家及省部級重點(工程)實驗室和工程中心。一大批科研成果獲得國家和省部級大獎,大批由學院培養的學生已在製造、動力、能源[2] 、航空航天、等領域擔任重要職務或技術骨幹,為中國乃至世界的製造、動力、能源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

視頻

上海交通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 相關視頻

上海交通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宣傳片2020
上海交通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2020年一二·九剪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