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樞密韓肖胄詩二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樞密韓肖胄詩二首》

作品名稱:《上樞密韓肖胄詩二首》

創作年代: 宋代

文學體裁:詩歌

作者:李清照

《上樞密韓肖胄詩》宋代傑出女詞人李清照創作的組詩作品。在這兩首詩中,李清照對處於水深火熱中的中原人民表示了關切和懷念,並尖銳地指出了敵人的掠奪本質,闡述了自己的政治主張。兩首詩表現了詩人反擊侵略,收復失地的強烈願望,充滿了愛國主義的激情。

作品原文

上樞密韓肖胄詩(並序)

紹興癸丑五月,樞密韓公、工部尚書胡公使虜,通兩宮也。有易安室者,父祖皆出韓公門下,今家世淪替,子姓寒微,不敢望公之車塵。又貧病,但神明未衰弱。見此大號令,不能忘言,作古、律詩各一章,以寄區區之意,以待采詩者雲。


白話譯文

其一

紹興三載六月間,高宗聽政好幾年。神情專注思親眷,治理有方父兄念。 仿佛聞聽皇帝言,朝廷上下多百官。豈無賢臣似半千,時運不佳好艱難。 不必記功做宣傳,不要種柳徒慨嘆。豈無孝臣考叔般,知此悲涼非為寒。 不必愚孝棄肉餐,車子潤滑把路趕。社稷國土不愛憐,玉帛財富塵樣賤。 倘無勝任外交官,越賠大錢越卑賤。唯唯諾諾是達官,臣子如何帝瞭然。 朝中之臣誰最賢,獨占鰲頭尊姓韓。百人裡頭最能幹,萬人之中稱模範。 曾祖韓琦祖忠彥,身任宰相堪稱賢。漢相王商好威嚴,匈奴畏懼仰面看。 唐代子儀令名傳,折服回紇不須戰。韓門祖輩威不減,異族已被嚇破膽, 公系出使好人選,作揖跪拜禮周全。白玉台階受派遣,為臣不敢辭困難。 此時此刻非等閒,高堂老母莫掛牽。妻子兒女不必念,敬奉天地有靈驗。 皇恩浩蕩威風添,自持詔命有大權。直人金朝城裡邊,首領跪拜甚恐慌。 侍子前來迎接忙,韓公威儀靠信仰。投軍不須愚且莽,犬馬之血塗嘴上。 結盟牢靠又久,長德如胡公難上難,同謀協辦人心,安「解衣衣我」韓信言, 今日亦感宋恩暖使金刺秦不一般,臨別不唱「易水寒」皇天后土濕又暗, 連綿陰雨未下完,風力迅猛又兇險。車聲轔轔響成片,馬聲蕭蕭不問斷; 壯士懦夫有共感,同聲哭泣好悲慘。果巷寡婦少識見,滴血投書秘書官。 金人性情如虎狼,防範不澳免上當。鎧甲外面穿衣裳,先前楚人就這樣; 當年唐朝上過當,今日守城嚴提防,平涼教訓不能忘。葵、踐二城不荒涼, 齊桓晉文盟主當。擅談之人讀書郎,不能輕看丟一旁。袁虎雖曾被罷官, 飛筆撰文倚馬完;函谷雞鳴未曙天,客助孟嘗脫了險。臭椿柞樹匠不嫌, 有益或出樵夫言。珠璧珍寶我不饞,只望家鄉消息傳。倖存親友應寂然, 墓前石人令哪般?鄉關齊魯已淪陷,遺民豈種桑麻田,金人失勢縮城垣。 父祖生於齊魯間,地位不高名聲顯。戰國臨淄多學館,文士數千任其談, 人群揮汗如雨般。子孫南渡沒幾年,已經變成流浪漢。欲將血淚寄河山, 願將一腔熱血灑在齊魯大地!

其二

希望看到南宋使者出使金朝,百姓們用竹籃盛着飯。用瓦壺盛着酒漿來歡迎。連昌宮華萼樓花木、鳥鵲也將以驚喜的心情迎候這兩位大得人心的使者。假如皇上對人民有憐憫之心、上天也同情受苦的老百姓。聖上你聖明如日,你應該知道愈是一次又一次地會盟講和,愈是助長禍亂。

作者簡介

李清照(1084年3月13日—約1155年),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濟南(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搜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辟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2]

參考資料

  1. 上樞密韓肖胄詩, 古詩詞名句網,
  2. 「李清照」詩詞全集(88)首), 詩詞名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