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方山森林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方山國家森林公園

中文學名:上方山國家森林公園

上方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北京房山區境內,主峰海拔高為860米,總面積為340公頃,森林覆蓋率90%以上,植物種類達625種,其中有20個變種或變型,其中有我國特有的獨根草、青檀、螞蚱腿子、知母等植物,有銀杏、省沽油等珍稀植物。該山有9洞、12峰、72座茅庵。上方山具有2000年的佛教文化歷史,是一座集自然、佛教和溶洞為一體的綜合性的國家森林公園。

基本內容

上方山國家級森林公園位於北京市房山區韓村河鎮(原岳各莊鄉)境內,距市區70公里。此園建於1992年,總面積為340公頃,森林覆蓋率達90%以上,最高峰海拔860米。

上方山國家級森林公園是華北地區保存最完整原始的次生林。因其森林茂密、山峰奇秀、洞穴深奧、環境幽雅、氣候宜人,空氣清新,早在東漢光武年間就有僧人開山建寺撫育林木。歷經一千九百多年滄桑歲月,現已成為休閒探奇好去處。

上方山以「九洞十二峰七十二茅庵」著稱,有2000年的佛教文化歷史、是以山峰、原始森林、溶洞和古寺為主要景觀,融自然與人文、歷史古蹟為一體的綜合性森林公園。

這裡有北京地區最粗大的古柏,直徑達1.53米;有我國特有的植物如獨根草青檀地構葉、螞炸腿子、蠟梅、知母等;有號稱活化石的銀杏、省沽油等珍稀樹種。共有植物625種,其中有20個變種變型。內於自然景觀獨特,自東漢時就開始修廟、唐朝時已成為遊覽勝地,被歷代遊人賦予「南有蘇杭,北有上方」和「幽燕古奧室」的美稱,是京郊地區不可多得的旅遊勝地。此外,動植物資源也極為豐富,具有很重要的科研價值。

【上方山】

上方山是一座宗教名山。早在東漢時期,就有僧道在此建寺築廟,先後修造了兜率寺藏經閣等,上方山因此名聲遠走,並以「九洞十二峰,七十二茅庵」而聞名天下。到兜率寺需登上262級絕壁鑿石而成的石階梯。階梯為明代所建,兩側有鐵索供攀扶,因其險峻陡直,有直上雲霄之勢而稱「雲梯」。雲梯始端岩壁上刻有「幽燕奧宅」四個大字,以示經此咽喉險徑方可進入幽邃境界。

兜率寺殿宇巍峨,佛像莊嚴,寺院最早隋末唐初,院內遺存有碑刻、經幢等,還留存有金朝的遺物。在正殿的後檐牆上鑲有十五塊刻有四十二章佛經的經版,寺旁有退居、法華兩庵院落。兜率寺的塔院、是歷代主持的墳冢所在,眾塔林產,掩映在蒼松翠柏叢中,好不氣派。其最古者「六騁山天開寺懺悔上人塔」為遼代大安年所建,距今已有九百多年的歷史了。

上方山滿山遍野布着蒼松翠柏,珍木奇花依然很繁茂,「松樹王」、「柏樹王」、「一龍纏九柏」是上方山千萬株古樹中的驕子。「松樹王」,高大挺直,覆蔭直徑近二十米。最為奇特的是:位於上方山藏經閣的「柏樹王」干圍四點九米,如此粗壯的古柏,實在少見。這兩株特有的松柏都有上千年的歷史了,但仍枝繁葉茂,雄風猶存。「一龍纏九柏」由一根從古柏腹腔生出的老藤,把陡崖邊上的九棵柏樹攀連有一起使其成為一體,妙不可言。

上方山有三寶:黃精香椿拐棗。黃精是上等的滋補之品。上方山香椿歷代馳名香味十足,可食期長。拐棗,肉厚甜脆,具有祛風解表之功能。木本靈芝和猴頭蘑菇在山林中也有發現。

上方山集歷史、佛教、文化、自然於一體。九洞以雲水洞為冠,十二峰以摘星坨最高,七十二庵堂以兜率寺最宏大,誰不說是人間勝景。在呂祖閣西側的絕壁上,雨水衝出的深深印痕「上方山」三個大字端莊神奇,真是難得的旅遊天地。遊人到此有如進入了奇妙的天仙界,使人浮想聯翩,身心愉悅。

【森林景觀】

1.珍奇的植物寶庫

上方山地區植物種類繁多,區系複雜,由於該地區基本上屬於北極植物區的中國一日本區系,少數屬於中亞和西亞植物亞區,以及古熱帶植物區東南亞植物亞區。所以植物種類繁多,分布廣。例如我國特有的植物:獨根草,青檀,地構葉,螞蚱腿子,臘梅,知母共計六種分布在上方山。

另外,屬北京地區在上方山分布的植物有:棗樹,省沽油,流蘇樹,拐棗,對結木等五種。有北京地區新分布,首次在上方山發現的植物:樺葉英蒾。還有比較著名的植物黃精,拐棗,香椿被稱為上方山三件寶,譽滿京城。

上方山植物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稱為三件寶之一的香椿,歷代有名,被奉為貢品村莊子消遙游》中有:「上古有椿樹,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喻之長壽。清代《上方志》日:「椿乃上方土物,各坡有樹,甚高大,三、四月采淹為小菜,甚美,城中人每爭送之。」

2.古樹資源

上方山古木參天,共有一級古樹名木24株,二級古樹181株,其中,千年古樹四大王,各顯風姿,獨領風騷。柏樹王,直徑 1石2米,高 28米;松樹王,直徑1.1米,高29米;槐樹王,直徑1.3米,高27米;銀杏王,直徑1.11米,高28米;其中,柏樹王歷史最長約1500年,成為上方山歷史的最好見證,活的文物。

3.松柏林景觀

松柏林景觀形成了上方山森林景觀的主要特色。油松主要分布於陰坡,陽坡則以柏樹為主,有的鬱閉成林,有的成團狀分布,有的生長於懸崖峭壁之上。形態各異,風韻有別。特別是摘星坨與飛來峰的北坡一帶油松林,茂密蔥鬱,環境優美,是遊人休息,野營的好去處」

4.上方春色

早春天氣漸暖,春山淡冶而如笑,臘梅最早迎人怒放,迎春、連翹相繼綻開,柳梢泛綠,杏花飄香,生機盎然,桃花灼灼,野花叢叢,簇簇,遍布山巒,引人入勝,景色奇妙。清代?費密《游上方記》記載:「禪院七十工所,悉種牡丹,花高七、八尺,花大徑六、七寸,共千餘株,皆百年前物。靜氣流空,芳幽撲客,至於綠者.尤世所稱。」綠牡丹為稀有品種。

春山葉潤,花動一山春色,上方山位於北京西南端,又處在山前暖區範圍,春的腳步最早從這裡步入北京。

5.上方夏日蒼翠如滴

宋代郭熙在《林泉高致》里說:「山以水為血脈,以草木為毛髮,以煙云為神彩。故山得水而活,得草木而華,得煙雲而秀媚。」上方山的夏季景色,可為暑氣逼人的季節,提供避暑休息,又可娛樂的去處。當你來到上方山,你會感到曲徑通幽,水流曲曲樹重重,樹里青山一兩峰,你會理解到我國著名園林學者陳從周先生的話:「山不在高,貴有層次,峰嶺之勝,在於深秀。」

當你來到一斗泉庵時,你會體會到門前懸瀑流,半空白皚皚的靈感。雨季的上方山,會使你看到;雷聲千峰落,雨色萬峰來,騰雲似涌煙,密雨如散絲。那涼意衝掉暑氣,雨後的上方,真是青山看不厭,流水趣向長。

6.上方紅葉

霜降之後,深秋季節。秋山名淨而如妝,山谷中的楓樹,橡樹,柿樹黃櫨等色葉樹種,葉片有的紅色、絳紅、粉紅……紅得誘人,像人工塗染一般,令人難忘,其景色之美,之壯觀,與香山紅葉相比,毫不遜色,一點點,一片片,一叢叢,似花,似火,似霞,嬌艷奪目』登天柱峰南望,更使人心曠神恰。

上方山志》寫到,秋樹之景:「一林秋葉染天工,夾綠編黃染血紅;唯柏不隨清露改,依然翠滴冷霜風」。 金秋季節,峰巒盈金,層林盡染,秋果如碩,奇峰怪石,銀杏翠柏,景色相映,使遊人在涼爽季節,登高觀秋,大飽眼福。

【自然景觀】

上方山雄奇奇峻,秀麗青幽,奇峰林立,怪石密布,高山飛瀑,林木蔥鬱,山花爛漫,加之瞬息變幻的雲海,絢麗的朝陽和晚霞,構成了一幅幅變化無窮的景觀。

1.奇峰異石 

上方山的山峰氣勢大,變化多,景色壯觀,山頂環列青龍,錦繡、毗盧等12峰,險峻陡峭,形態各異。諸峰相聯,峰巒疊嶂,象一座巨大的屏障,圍繞在上方山周圍,其中,以天柱峰最美、最雄,坐落中央,群峰如眾星捧月護衛在四周。2.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雲水洞

上方山有九洞,皆天然而成。有的不過盈尺,有的長達幾百米。其中,以雲水洞最長,最大,洞體組成奇妙,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2.飛瀑懸簾

上方山森林茂密,地勢變化明顯,每當雨季來臨,遂形成飛瀑,與自然山色構成一幅絕妙的山水畫卷。

3.天象景觀

早觀日出,晚看晚霞,是上方山一大景觀。天柱峰位於上方山西北部,凌晨登山頂,可見曙光初露,朝霞奪目,萬山重巒,無數奇峰,雲霧繚繞,時隱時現,氣象萬千。傍晚登峰,向西眺望,紅霞似火,浮想聯翩,如痴如醉。

【人文景觀】

1.古建築

上方山的古代殿宇建築別有風致。文物古蹟和風景名勝互相輝映,相得益彰。建築布局多種多樣,有三合院,有四合院,有的對稱嚴整,有的依山就勢,因地制宣,層次分明,小巧大方,錯落有致,這些建築,不但在布局、結構方面,以及壁畫、塑像方面,發揮了獨特創造,就是在一些細小的地方也一絲不苟。

殿宇大部分是小式硬山頂,梁架多為六檁單步廊式 ,檁枋兩件做法。屋頂不用瓦,在正脊以下鋪設當地所產薄石片,大小勻稱,鋪設規矩,遠望如斜方格,美觀大方。一無論是明代修建成或是以後整修,都沒有改變這種風格,充分表現了當地的特點,也說明了當時建築師的高度藝術修養。

2.兜率寺

兜率寺又叫上方寺,始建於隋末唐初,明嘉靖重修。為上方山七十二庵之首,位於群山中峰,殿宇巍峨,佛像莊嚴,四周槐柳成蔭,松柏蒼翠。

當夏秋之夜,星月疏斜,在這裡,聽得一片林風颯颯,時遠時近,時緩,時疾,象唱着催眠曲,大地如沉睡般寂靜。兜率寺可稱為各庵之帥,附屬建築有方丈院,清歸殿,大廚坊,僧舍等,多是明代遺物,檁枋上都有彩畫,清代有部分修整,但仍保留明代風格。殿前有明孝宗弘治時歷年重建上方山兜率寺石碑三座。這裡保存明代石刻版「佛說四十二章經」。

3.雲梯

雲梯自古成為登上方山必經之路,爬過發漢嶺,遠遠可見一帶曲折紅牆,層疊的殿宇建築,左右聳立着高約30米斷崖峭壁極為險峻。沿路磐石為級,共262級,旁邊有索道供人攀扶據考證是明代司禮監馮保所建,等到雲梯頂,仿佛進入雲霄,故得名「雲梯」。

雲梯頂有一庵為雲梯庵,站在庵前遠眺,曲徑迷離,雲煙過眼,真有不知身來何路之感。雲梯庵扼持于山路咽喉之處,是明代所建,是遊人必經之路,位置險要,有詩為證:「萬丈懸岩萬丈梯,花嚴佛殿旁雲兒,大呼侶伴攀緣上,回首山彎草色迷」。[1]

4、上方山與佛文化

上方山始建於隋末唐初,自華嚴慧晟法師在這裡開山造寺,香火旺盛,遊人紛紛踏來,成為佛教勝地。華嚴宗是佛教中一宗,創始人杜順,追認為初祖。華嚴宗在此方影響很大。

現在的上方山國家森林公園,被林業部確定為全國二十個示範森林公園之一。園內森林茂密,山峰奇秀、洞穴深奧、環境幽雅、氣候宜人、空氣清新,在公園內即可觀賞到珍奇古樹、千年古剎、石雕佛經、唐代壁畫及奇峰異石、上方飛瀑。

您可在山內的雲水洞府內觀賞到高達38米,居亞洲第一的石筍,還能聽到一位老人用石鼓、石鑼、石琴為您演奏悅耳動聽的樂曲。

參考文獻

  1. 上方山森林公園,驢媽媽旅行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