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帝之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帝之人
圖片來自ppfocus

上帝之人》(英語:Gods' Man)是美國畫家林德·沃德1929年出版的無字小說,由139幅沒有文字的木刻版畫構成,講述浮士德式畫家出賣靈魂換取魔筆的故事。《上帝之人》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本無字小說,被視為視覺文學的前身,對其發展影響很大。

沃德1926年在德國學習美術期間看到法朗士·麥綏萊勒1919年的作品《太陽》,這是他首度接觸無字小說。1927年,沃德返回美國並投身插畫創作。兩年後,他在紐約看到奧托·努克1926年的無字小說《命運[1] 》,促使他決定自行創作同類小說。《上帝之人》在1929年華爾街股災一周前問世,但銷量持續走高,至今仍是最暢銷的美國無字小說,推動其他美國藝術家試水。例如漫畫家米爾特·格羅斯就在1930年發行戲仿《上帝之人》的作品《他對不起她》。20世紀70年代,沃德的作品還成為漫畫家阿特·斯皮格曼威爾·埃斯納開創視覺文學體裁的重要靈感來源。

情節簡介

窮困潦倒的畫家與蒙面陌生人簽訂契約,憑藉由此得到的魔筆迅速紅遍全球。發現整個世界都因金錢腐敗,而且金錢還是他情婦的化身後,畫家的夢想幻滅。他在城內四處遊蕩,看見的每個人都與他的作品拍賣師和情婦一模一樣。畫家被幻覺激怒,憤而攻擊其中一人,結果此人居然是警察。畫家被判入獄後逃脫,在暴徒追逐下逃出城市,並在跳進山溝躲避時受傷。山林中生活的女人發現後把他帶回家,照料畫家恢復健康,兩人生下孩子並過着簡單快樂的生活,直至神秘的陌生人出現並把畫家引到懸崖邊。畫家本打算為陌生人畫像,但卻看到面具後的骷髏頭,大驚之下摔落懸崖致死。

背景

林德·沃德(Lynd Ward)於1905年生於芝加哥,父親哈里·沃德Harry F. Ward)是循道宗牧師、社會活動家兼美國公民自由聯盟首任主席。林德所有作品都體現出父親對社會不公的看法。林德很小就對美術感興趣,讀五年級時老師告訴他沃德的英語拼寫「Ward」倒過來就是「繪畫」(draw),促使他決定投身美術。沃德學習成績優異,曾向中學和高校報紙提供圖片和文稿。

1926年從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畢業後,沃德與作家梅·麥克尼爾May McNeer)喜結連理,兩人在歐洲度蜜月,而且一去就是一年多。在東歐度過四個月後,兩人定居德國萊比錫。沃德用一年時間學習木刻,在此期間接觸德國表現主義繪畫和比利時木刻版畫家法朗士·麥綏萊勒1919年的無字小說太陽》(Die Sonne),該書從現代角度呈現伊卡洛斯的故事,由63幅無字木刻版畫組成。

1927年回國後,沃德成為自由職業者,以創作插畫為主。1929年,他在紐約看到德國畫家奧托·努克Otto Nückel)唯一的無字小說《命運》,作品風格明顯受到麥綏萊勒影響,但畫面信息更龐大,講述某妓女的生與死。沃德看過《命運》後頗受觸動並投入創作,取材他更年輕時對文森特·梵高亨利·德·土魯斯-羅特列克約翰·濟慈珀西·比希·雪萊短暫而悲慘一生的思考。沃德通過《上帝之人》表述這樣的思想:「創作天賦是討價還價的產物,用英年早逝換取創作機遇。」

內容

無字小說《上帝之人》包含139幅無文的木刻版畫,每幅圖畫都與上一幅的情節存在一定間隔。沃德在1974年的合集《不用言語講故事的人:林德·沃德的木雕版畫》(Storyteller Without Words: The Wood Engravings of Lynd Ward)中表示,相鄰相幅圖畫的情節間隔太大會讓讀者的思考負擔過重,太小又會導致故事乏味。無字小說史學家戴維·貝羅納(David A. Beronä)認為,漫畫作家在推進情節時也有類似擔憂。

所有圖畫均為黑白,大小尺寸各不相同,最大的是每章第一和最後一幅畫,規格為15×10厘米。沃德使用明暗對比強調城市腐敗叢生,即便是白天也會在建築映射下導致天空陰暗無光,相比之下,鄉間的景色就沐浴在自然光線中。為避免訴諸文字,沃德使用誇張的面部表情和構圖傳達情緒,例如書中主角在其中一幅畫裡身處一片酒杯之中,但看不到其他舉杯者的頭像,強調中間人物心中的孤獨。《上帝之人》的主題與浮士德接近,構圖和畫風都明顯受到早期無聲電影影響,特別是烏髮電影公司的作品。

書籍原名「Gods' Man」中的撇號暗指多神論,而非猶太-基督教一神論,全名源自古羅馬劇作家普勞圖斯舞台劇《巴克基斯》(Bacchides[[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的台詞:「他是眾神的寵兒,但卻英年早逝」

參考文獻

  1. 命運 (無字小說),chinawr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