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古音韻表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古音韻表稿》,中國古音學著作。董同和著。1944年四川李莊石印出版,1948年重刊於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18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分敘論和音韻表兩部分。「敘論——上古音韻系統擬測的探討」,詳細探討和論述了上古音韻系統擬測的各個問題。包括32項內容:1.聲母。(1)唇音。(2)舌尖音和舌面音。(3)喻、於兩母的來源。(4)舌根音。(5)喉塞音。(6)帶1的復聲母的問題。(7)其他復聲母的問題。(8)聲母總結。2.韻尾輔音。(9)-b、-d、-g。(10)論高本漢擬訂的喉塞音韻尾。(11)論-r尾。(12)-b尾出現的範圍。(13)侯部陰聲字的韻尾問題。3.介音。(14)輔音性的-i-與元間性的-i-。(15)開合口的演化。(16)唇音字的開合。(17)脂微分部的問題。(18)上古主要元音的分配和寫法問題。(19)論元音長短或緊松。4.韻母分論。(20)之部和蒸部。(21)幽部和中部。(22)宵部。(23)侯部與東部。(24)魚部和陽部。(25)佳部和耕部。(26)歌部。(27)祭部和元部。(28)微部與文部。(29)脂部與真部。(30)葉部與談部。(31)緝部與侵部。(32)附錄。音韻表以韻部為單位,表明所收各字上古聲韻地位。這是對上古音做出音韻表的第1本書,在古音學史上有重要地位。利用少數民族語言、台語和苗謠語作參考,開創了上古聲母系統研究的新局面。對於諧聲上明母和曉母的互諧現象,構擬清鼻音m,是其創見。對於照組2等字及3等字的分析尤為精細。在中古濁擦音的上古來源等問題上對高本漢《中國音韻研究》的批評也極為中肯。

作者介紹

董同和(1911—1963),中國當代語言學家。江蘇如皋人。早年畢業於清華大學國文系。曾任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台灣大學教授,美國西雅圖大學客座教授。畢生從事語言學,漢語音韻學和漢語方言研究。著作有《語言學大綱》、《漢語音韻學》、《董同和先生語言學論文選集》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上古音韻表稿 相關視頻

漢語音韻學概要視頻教程 曾曉渝 全26講
誰說中國古代音樂都失傳了?這就是大氣磅礴的中國古音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