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口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口鎮

上口鎮位於壽光市中北部,面積80.6平方公里,轄65個行政村,6.6萬口人。該鎮交通便利,基礎設施完善,特色農業發展迅速。城鎮建設及經濟發展較快,2006年上口鎮完成國內生產總值14億元。 2019年1月4日,上口鎮榮獲2018山東特色產業鎮「鄉村振興示範鎮」稱號[1]

 快速导航
 所获荣誉关系表
 中文名称	
 下辖地区	
 上口一、上口二、上口三
 邮政区码	
 262732
 人 口	
 6.6万	
 所属地区	
 华东沿海
 电话区号	
 0536
 面 积	
 80.6平方公里
 

目 錄 1地理位置 2經濟狀況 3所獲榮譽 4社會事業 5行政區劃 6特色經濟 7人口數據

地理位置

上口鎮面積80.6平方公里,耕地面積7.9萬畝;東臨昌大路,南臨濰高路、 濟青高速公路, 壽光 環城路延伸至鎮區,羊田路、辛沙路、 榮烏高速路穿越境內,交通便利,具有良好的對外開放和招商引資的區位優勢及資源優勢;是濰坊市確立的首批「 中心鎮」。

經濟狀況

2004年,上口鎮完成 國內生產總值8.9億元,財政收入2022萬元,工業實現銷售收入26.3億元,利稅2.53億元,第三產業增加值達1.2億元, 農民人均純收入4800元。

2005年,上口鎮完成國內生產總值10.6億元,財政收入2662萬元,工業實現銷售收入31.6億元,利稅2.96億元,第三產業增加值達3.1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5580元。

2006年,上口鎮完成國內生產總值14億元, 地方財政收入2178萬元,完成 固定資產投資5.27億元, 限額以上企業完成銷售收入17.3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5980元。

所獲榮譽

先後被評為濰坊市「平安建設先進 基層單位」、濰坊市「先進基層黨組織」、 壽光市 「八強鄉鎮」、「 文明鄉鎮」、「農業結構調整先進鄉鎮」、「 農業標準化生產先進鄉鎮」、「出口創匯先進單位」、「平安菜鄉建設先進單位」、「鄉鎮經濟綜合考核先進單位」。

2019年1月4日,上口鎮榮獲2018山東特色產業鎮「鄉村振興示範鎮」稱號。

社會事業

壽光市上口鎮積極落實五保供養政策,加大資金投入力度,提高和改善了五保供養對象的生活水平和居住條件。至2006年,上口鎮五保供養對象的集中供養率已達80%。上口鎮財政所設立了五保供養資金專戶,籌集供養資金,繳存到 財政專戶,按程序及時按資金撥付到鎮養老中心和 民政辦,並加強監督,確保資金 專款專用。同時積極協調鎮衛生院,為五保供養對象建立了 健康檔案,定期進行查體,實現了「 老有所養,老有所託,老有所醫」的良好社會氛圍。

2006年以來,壽光市上口鎮穩步推進農村新型 合作醫療,按照要求不斷提高補助資金標準,充分調動了廣大農民的積極性。截至2006年,已有5.6萬人參加了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達到90%。上口鎮合作醫療資金全部納入專戶管理,實行 收支兩條線,對資金的使用情況定期張榜公布,以接受群眾監督,加強資金管理。同時,結合實際,規劃村衛生所的區域分布,完善了便民服務設施,參合農民的 衛生服務利用水平不斷提高,抵禦大病 經濟風險的能力得到增強,制度運行規範平穩。

2007年以來,上口鎮有針對性地制定了流動人口 計劃生育管理規定,全面開展了清理清查:一是要求逐村逐戶排查有無流動人口,流出 育齡婦女是否辦理了 婚育證明和簽訂了合同;二是流動人口回寄的查體證明必須是當地計生部門帶照片加蓋公章的正規證明,並建立在流動人口信息平台上,否則不予登記。三是省內流動育齡婦女每半年回站檢查一次,安排有生育計劃的人員隔兩個月回站檢查一次。通過以上措施辦法,上口鎮700多名流出育齡婦女簽訂合同率達100%,並全部落實了相應的避孕節育措施。

2008年以來,上口鎮開展了「孝行上口,唱響和諧」系列活動,評選出了上口鎮「十大孝星」,其中 上口一中 劉文靜同學的事跡得到了社會各界特別是新聞媒體的廣泛關注,被評為「壽光市 道德模範」。鎮上設立了「愛老基金」,開展了「老年人生活用品集中展示」等活動,上口鎮65個村全部成立了養老協,60歲以上的村民都與子女簽訂了養老協議。上口二、 郎家村、南 邵三、廣二村都設立了「孝道一條街」,將 孝道文化與 光榮榜、 曝光台等通過版面的形式,上牆展示,營造了尊老愛老、崇尚和諧的濃厚氛圍。另外,在和諧創建活動中,一些創新性的做法也取得了很好的實效,並逐漸在全鎮進行推廣。「莊戶劇團」辦得有聲有色,村里高壽老人過生日時,「莊戶劇團」都自發的組織起來為老人演出,給老人們送去歡樂和祝福;郎家 南邵村將和諧創建與村民 普法教育緊密結合等,都是和諧創建的新經驗、新做法。

行政區劃

2008年下轄65個行政村: 上口二村、前牟邵村、南廣陵村、西倫疃村、雙 井口村、任家 下口村、郎家南邵村、西北上口村、東方 呂后村、廣陵一村、上口三村、三北樓村、李家南邵三村、齊家下口村、西方呂南村、西景明一村、東倫村、付吳邵村、一村、 張家留營村、增城村、 西廣陵村、西景明二村、林家下口二村、王家留營村、口子村、東方 呂前村、 林家下口一村、 南半截河村、黃家河口村、後牟邵村、 東堤村、東北上口村、楊家邵村、南樓 老莊村、西方呂北村、張家北樓村、李家南邵二村、 西堤村、顏家北樓村、 李家南邵一村、東 景明村 河疃村、付吳邵村、二村、回河口村、程北上口村、廣陵二村、 郭家下口村、 張家屯村、邵家留營村、小營村、趙王南 樓後村、西景明三村、上口一村、郭疃東村、林家下口三村、北 半截河村、郭疃西村、趙王南 樓前村、王家北樓村、甄家北樓村、西方呂東村、許家南邵村、吳家下口村、 賈王南邵村、 興旺莊村。

特色經濟

上口鎮 工業具有發展早、基礎好、人才多的優勢,初步形成了五大支柱產業齊頭並進、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以墨龍 石油機械、東寶鋼管為主加工生產的石油機械及配件,暢銷 中國8大油田;以二和鋁業、六豐實業等為主生產 鋁合金、 不鏽鋼管的10多家企業,產品銷往中國各地,是當地最大的 鋁型材生產基地;以 雅美窗簾廠、通利窗簾廠為主生產的加工捲簾、 百葉窗、布簾等窗簾窗飾產品銷往全國各地;以鑫源紙業、滙豐 塗布紙為骨幹生產塗布紙、 紙箱包裝等印刷產品的企業集團,成為山東省最大的紙箱生產基地;以 壽光市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為龍頭的上口鎮360多個建築隊和20多家建材企業,塑造了上口鎮「 建築之鄉」的美名。上口鎮是傳統的商貿重鎮,民營經濟具有發展早、基礎好、人才多的優勢。至2008年,上口鎮 民營企業達到201家,限額以上企業26家, 個體工商戶達1900多個,從業人員1.9萬人。

上口鎮地處 彌河東岸,沙質 土壤,地勢平坦,土壤肥沃,農田水、電、林、溝、路、渠配套齊全,生產條件十分優越,通過培植龍頭企業,調整產業結構,形成了以脫毒山藥、 速生楊、露天菜種植和雞、鴨、豬、羊飼養為主,藥材、 香椿、牛蒡、 苗木、奶牛、 七彩山雞、淡水蝦等特色種養全面發展的農業生產新格局,逐步走出了一條以園區帶動、加快農業結構調整的新路子。引

人口數據

  總人口 45365

男 22659

女 22706

家庭戶戶數 12937

家庭戶總人口(總) 44419

家庭戶男 22111

家庭戶女 22308

0-14歲(總) 9638

0-14歲男 4983

0-14歲女 4655

15-64歲(總) 31221

15-64歲男 15714

15-64歲女 15507

65歲及以上(總) 4506

65歲及以上男 1962

65歲及以上女 2544

戶口本地住在本地 42786引

參考資料: 1. 山東公布特色產業鎮「鄉村振興示範鎮」名單 青島沒有鄉鎮入選

大眾網 2019-01-06 [引用日期2019-01-06] 詞條標籤: 地理 地名 鄉鎮 山東省 行政區劃

信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