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關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上關穴】( Shangguan Point ),經穴名。出《靈樞.經脈》,屬足少陽膽經。手少陽、足陽明之會。別名:客主人穴。上關穴的位置:當顴弓的上緣凹陷處。中醫認為刺激上關穴有治療牙痛、頭痛、面痛、耳鳴耳聾等作用。

穴位含義

膽經的清陽之氣由此上行。
客主人。客,賓客也。本穴為少陽膽經之穴,風氣為主,腎氣為客,此指穴內氣血為腎水之性的寒濕水氣。主人,指穴內氣血。該穴名意指穴內氣血為腎水 之性的寒濕水氣。本穴物質為聽會穴傳來的弱小水氣,在上行至本穴的過程中,外部的寒濕水氣亦匯入其中,至本穴後氣血則變為腎水特性的寒濕水氣,故名。

概況

【取穴】尋找上關穴時,通常採用正坐或仰靠的取穴姿勢,上關穴位於頭部側面,在戴眼鏡臉側中央骨窪處即是上關穴。[1]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部的涼濕水氣。
【運行規律】大部分涼濕水氣冷降下行交於聽會穴,小部分涼濕水氣吸熱上行。
【功能作用】升清降濁。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具有聰耳鎮痙,散風活絡的功效。
【主治病症】上關穴主治耳、面頰、口齒等疾患:如耳鳴,耳聾,耳痛,聤耳,上齒齲痛,牙關不開,口眼 斜,目眩,青盲,偏頭痛,齒痛,口噤,口 ,面痛,癲狂,癇證,驚癇,現代又多用上關穴治療血管性頭痛,三叉神經痛,面神經麻痹,頭痛,中耳炎,牙痛,下頜關節炎,顳頷關節功能紊亂,面肌痙攣,眩暈等。
【配伍應用】
上關穴配聽官穴聽會穴、翳風穴、太溪穴,治耳聾、耳鳴。
上關穴配下關穴、頰車穴、合谷穴,治牙痛。
上關穴配太陽穴、合谷穴、外關穴、絲竹空穴,治偏頭痛。
上關穴配聽宮穴、聽會穴,有疏風清熱的作用,主治耳鳴。
上關穴配巨髎穴、合谷穴,有祛風止痛,利牙關的作用,主治牙痛。
上關穴配太陽穴、絲竹空穴、外關穴,有泄熱止痛的作用,主治偏頭痛。

穴位療法

【針刺】一般直刺0.3~0.5寸,局部有酸脹感,不宜過深,否則會引起張口困難
【艾灸】艾條灸5~10分鐘。艾炷灸3~5壯。
【按摩】用中指指腹輕輕揉按上關穴1~3分鐘,可治療耳鳴、耳聾、牙痛、口眼 斜等病

視頻

焦守廷上傳足少陽膽經《上關穴》

參考文獻

  1. 上關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