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元前一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元前一日》

作品名稱: 《上元前一日》

創作年代: 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

文學體裁:詩

作者:陸游

《上元前一日》[1]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陸游的作品。

陸游的詩歌,對後代的影響也是深遠的。特別是清末以來,每當國勢傾危時,人們往往懷念陸游的愛國主義精神,陸詩的愛國情懷也因此成為鼓舞人民反抗外來侵略者的精神力量。陸游寫山水景物和書齋生活的詩篇,因描寫細膩生動、語言清新優美,也頗受明、清詩人的喜愛。陸詩中對仗工麗的聯句常被用作書齋或亭台的楹聯,也說明陸游的這一類詩篇在後代擁有廣大的讀者。

陸游一生筆耕不輟,詩詞文俱有很高成就,其詩語言平易曉暢、章法整飭謹嚴,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與杜甫的沉鬱悲涼,尤以飽含愛國熱情對後世影響深遠。陸游亦有史才,他的《南唐書》,「簡核有法」,史評色彩鮮明,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2]

詩詞正文

簡介

陸游(1125年—1210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紹興)人,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3]

陸游出生於名門望族、江南藏書世家。陸游的高祖陸軫是大中祥符年間進士,官至吏部郎中;祖父陸佃,師從王安石[4] 精通經學,官至尚書右丞,所著《春秋後傳》、《爾雅新義》等是陸氏家學的重要要典籍。 陸游的父親陸宰,通詩文、有節操,北宋末年出仕,南渡後,因主張抗金受主和派排擠,遂居家不仕;陸游的母親唐氏是北宋宰相唐介的孫女,亦出身名門。

陸游自幼聰慧過人,先後師從毛德昭、韓有功、陸彥遠等人 ,十二歲即能為詩作文,因長輩有功,以恩蔭被授予登仕郎之職。

紹興二十三年(1153年),陸游進京臨安(今杭州)參加鎖廳考試(現任官員及恩蔭子弟的進士考試),主考官陳子茂閱卷後取為第一,因秦檜的孫子秦塤位居陸游名下,秦檜大怒[5] ,欲降罪主考。次年(1154年),陸游參加禮部考試,秦檜指示主考官不得錄取陸游。 從此陸游被秦檜嫉恨,仕途不暢。[6]

視頻

專家講述詩人陸游!認為他這一生挺窩囊的!時代所致

愛國詩人陸游

參考資料

  1. 《上元前一日》 詩詞名句網
  2. 陸游詩詞全集 詩詞名句網
  3. 陸游簡介 古詩文網
  4. 王安石簡介 古詩文網
  5. 秦檜簡介 秦檜死因如何揭秘 快資訊;發布時間;2019-10-28 11:45
  6. 陸游因此事而休妻,仕途受挫於一園中偶遇前妻,題一詩後引大風波 快資訊;發布時間;2020-06-17 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