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書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書房
 

學堂名稱:上書房。

學堂地址乾清宮東南角,日華門南。

招生範圍:皇子皇孫。

聘任老師:名臣或大儒。

輔導老師:上書房行走。

主管校長:歷任皇帝。

上書房是清朝皇子皇孫上學讀書的地方。清道光之前,叫「尚書房」,道光年間奉旨改為「上書房」。

上書房位於乾清門內東側南廡,建於雍正初,門向北開,共五間,凡皇子年界六齡,即入書房讀書,一般派滿漢大學士一人或二、三人為上書房總師傅,並設漢文師傅若干人,稱為「諳達」的滿蒙師傅若干人,均多以貴臣充任,又有內外諳達之分,內諳達負責教授滿蒙文,外諳達教授騎射。總師傅有事則來,不必日日入值。師傅們輪流入值,與皇子皇孫們相見,僅以捧手為禮而不下跪[1]

上書房故事

康熙

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康熙皇帝的幾個皇子都已長到十餘歲了,讀書啟蒙成為他們成長的頭等大事。或許是康熙深感自己童年無師教導的遺憾,他決定要為皇子們選擇最好的老師,而開蒙讀書之處就選在自己理政的乾清宮東南側廡房,以便於隨時了解皇子們的讀書狀況。從那時起,宮中增添了一個「皇子學校」——上書房。

雍正朝規定,皇子、皇孫六虛歲即入「上書房」讀書(乾隆帝少年時曾在「懋勤殿」讀過書)。

那些學生——皇子、皇孫們,學習相當辛苦,每天早晨寅時(3-5時)就要到上書房讀書。雖嚴寒酷暑不輟,先學習滿文、蒙古文等,然後學習漢文。師傅往往在卯時(5-7時)教課,一般要到午時(11-13時)方散,有時要到未時(13-15時)正二刻或至申時(15-17時),下午往往還有騎射等課程[2]

元旦免上學一天,除夕及前一日到巳時(9-11時)結束。此外,端午節中秋節等傳統節日各放假一天。

皇帝還經常光臨「上書房」,進行檢查、督促。

今天學生的學業已重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可那時的皇子皇孫,看來不比今天的孩子們輕鬆多少。

學生頑皮違規,也是要受到懲罰的,或掃地,或面壁。師傅不敢懲罰,他的皇帝老爸敢。有個極端的例子是,道光的兒子一次調皮,被道光知道後,一腳踢到致命處而不治——至今,斷虹橋上一捂頭護襠的小獅子,還在向遊人述說這個故事。好在道光是皇帝,沒被追究法律責任。

雍正

雍正皇帝也深知皇子拜師受業事關重大,他即位後第二年,對皇子入學之事就特發上諭,明確規定上書房內陳設和師生見面之禮:「諸皇子入學之日,與師傅預備杌子四張,高桌四張,將書籍筆硯安設桌上。皇子行禮時,爾等力勸其受禮。如不肯受,皇子向座一揖,以師傅之禮相敬,如此,則皇子知隆重師傅,師傅等得盡心教導,此古禮也。」皇子初次見師傅,要向師傅長揖一躬,並抱拳行禮,師傅也要同樣還禮,再引皇子向牆上懸掛的孔子畫像施禮。

有鑑於康熙朝皇子雖個個識文斷字,但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卻幾十年不斷的教訓,雍正又特為上書房題「立身以至誠為本,讀書以明理為先」的座右銘[3],並委派滿漢大學士張廷玉鄂爾泰為總師傅。總師傅之外,還有特別挑選的滿蒙師傅,教滿蒙文者稱「內諳達」,教皇子弓箭騎射者稱「外諳達」。學習的內容主要是滿蒙漢語文、《四書》、《五經》、吟詩作文及騎射等。

皇子們雖身份高貴,但學習制度仍相當嚴格,從6歲起就得拜師入學,每天晨6時進上書房讀書,下午4時左右才下課,雖嚴寒酷暑而不輟。一年之中只有元旦萬壽節端午節中秋節及本人生日時才放假一天。

上書房中,因掛有「前垂天貺」、「中天景運」、「後天不老」三匾而具「三天」之稱,足見清帝對「天朝」及皇室的命運寄以多大的期望。可惜,乾隆朝後,儘管皇子皇孫也都經過上書房的訓練,但也無力挽回清朝的頹勢,上書房也再未能造就出康雍乾三帝那樣具有雄才大略的皇帝。

乾隆

乾隆五十四年三月初七,乾隆帝偶查上書房師傅入值門單,發現自二月三十日至三月初六共七天裡,所有師傅竟都沒有到職,乾隆對此師傅失職和皇子皇孫逃學行為極為憤怒,遂召集軍機大臣詢問,又將曠職師傅狠狠訓斥一通,下令將兩名滿籍內閣學士革職,後來覺得不妥,又採取寬大處理,將兩個革職的師傅先打四十大板,仍留上書房行走,以觀後效。上書房師傅挨板子,清代歷史僅此一次[4]

嘉慶

皇子皇孫們對師傅極為尊重,例如嘉慶帝的師傅朱文正(朱珪)入值上書房十餘年,乾隆帝崩,嘉慶帝急召他入京,至京哭臨,嘉慶帝執朱珪手哭失聲。命值南書房,管戶部三庫,加太子少保,賜宅第於紫禁城西華門外。後拜體仁閣大學士,管理工部。朱珪逝世,嘉慶帝親往府上弔唁,由於朱家大門低矮,御車不能入,嘉慶帝便步入,並哭之深哀,特諡文正。

相關記載

清史稿. 本紀.咸豐五年》:辛巳,恭親王奕訢罷直軍機,回上書房讀書。

清史稿. 列傳. 惇勤親王奕誴》: 二十六年,以皇五子奕誴緜愷後,襲郡王文宗即位,命在內廷行走。奕誴屢以失禮獲譴。咸豐五年三月,降貝勒,罷一切職任,上書房讀書。

清史稿. 列傳. 謝墉》: (乾隆)五十四年,上察直上書房,諸臣多曠班,墉七日未入直,復降編修,在修書處效力。

清人福格的筆記《聽雨叢談》卷十一中「上書房」一則有比較詳細的說明,云:尚書房在乾清宮東南廡北向,皇子讀書之所也。皇子年六歲,入學就傅。由上書房總師傅翰林掌院學士,保薦品學兼至翰林官若干員引見,次日詔對便殿,察其器識端謹者,欽點某某為某皇子授讀師傅。又派一二員副之,謂之上書房行走。得預斯選者,咸具公輔之望。每日皇子於卯初入學,未正二刻散學。散學後習步射,在圓明園五日一習馬射。寒暑無間,雖婚娶封爵後,讀書不輟。……皇子沖齡入學讀書,與師傅共席向坐,師傅讀一句,皇子照讀一句,如此反覆上口後,再讀百遍,又與前四日生書共讀百遍。凡在六日以前者,謂之熟書。約隔五日一復,周而復始,不有間斷,是非庶士之家所及也。每日功課,入學先學蒙古語二句,挽竹板弓數開,讀清文書二刻,自卯正末刻讀漢書,申初二刻散學。散學後晚食。每日一朝於上前及皇太后、皇后宮。率以為常,惟元旦、端陽、中秋、萬壽、自壽,共放五日,余日雖除夕亦不輟也[5]

視頻

 

上書房相關視頻

 

《國寶檔案》探秘紫禁城——博弈上書房

 

 

邀請你欣賞《上書房》片尾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