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齒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齒魨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三齒魨(學名:Triodon macropterus)為魨形目三齒魨科下唯一屬2三齒魨屬下的唯一的現存魚類3,又名長鰭三齒魨。按照化石記錄,這個科下其它物種從始新世開始出現。現在分布於印度洋和太平洋西部,如台灣島附近等。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毛里求斯 。

簡介

三齒魨體型獨特,肚子上有一片和身體差不多大的皮,皮上還有一個像眼睛的斑。感覺危險時它吸進海水,漲滿這張皮,使得體積翻倍,嚇走獵戶。體圓柱形;腹鰭膜特大,呈扇形,極側扁;尾柄細長,平扁;吻中長;眼中大。上頜齒癒合,但在中央具一連合縫,下頜齒完全癒合,故呈三齒狀。 每側各兩個鼻孔,鼻孔間有2個彼此極接近之圓形鼻瓣。全身布滿粗糙小鱗。背鰭具二硬棘,但極微小,不易發現;除背鰭外,各鰭無硬棘;臀鰭完全位於背鰭後,具極大恥骨及極大腹鰭膜(ventral flap),無腹鰭;尾鰭叉型,為所有魨目中,唯一具有尾鰭前鰭條(procurrunt fin ray)者。體與各鰭黃色;腹鰭膜最上緣,身體中央有一約與眼同大之圓黑斑。

評價

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區,西起南非,東至印尼、菲律賓,北至日本,南至新加勒多尼亞。台灣主要分布於南部海域。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毛里求斯。[1]

參考文獻

  1. 三齒魨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