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門峽漕運遺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門峽漕運遺蹟》,中國三門天險漕運工程遺蹟調查報告。考古學專刊丁種第8號。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編著。1959年科學出版社出版。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12.9萬字。插圖28幅,拓片105幅,圖版42面。文字部分分為:古棧道;開元新河;北岸陸道與東西倉址;摩崖題刻與碑記4章和前言、結語共6部分。另外附錄:《三門峽漕運簡史》、《河心諸島的仰韶、龍山與殷代文化遺存》。三門峽位於黃河在河南陝縣縣城下游20多公里的地方,水流湍急,是黃河航程中一個十分危險的地段。鬼、神2島並列河心,猶如山嶺給黃河劈開的3座大門(鬼門、神門、人門),以故人們稱之為「三門」。漢、唐時代統治階級為了便於漕運關東及江淮地區的糧食,供應國家機構的龐大開支,曾在三門峽一帶開鑿棧道。又於唐開元二十九年在「人門」以東的岩石中開鑿出一條人工渠道,後代名之為開元新河,又名娘娘河。開元二十一年在「三門」北岸鑿山開道18里,在其東端修建有集津倉,西端建有鹽倉,以便從陸路運輸漕糧。在人們征服「三門」天險修建這些艱巨的工程中,留下了大量的漕運遺蹟。調查報告詳細記錄了古棧道上各種遺蹟,並繪製了實測圖和各類遺蹟登記表。同時,在棧道側壁上以及山岩間,還遺存有東漢以來勞動者及來此遊覽的人們許多摩崖題刻,作者詳細記錄了這些石刻的內容,並結合文獻作了深入的考證。對三門峽這項巨大的古代漕運工程,過去只能靠有限的文獻有所了解,經過實地調查獲得了許多具體的資料。因此,這些遺蹟和題刻,極大地補充了文獻記載的不足,可以比較清楚地勾畫出一部三門峽的漕運史,同時又是研究中國漕運史的重要資料。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三門峽漕運遺蹟 相關視頻

實拍三門峽大壩,黃河上的第一座大壩,太壯觀了
這就是著名的「淮安漕運總督府」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