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訪江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訪江村》,社會學經驗研究專著。費孝通著。英文版於1983年由中國新世界出版社出版,「中國研究叢書」之一。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由幾篇相互聯繫的論文組成。第1篇「中國農民的生活」,分為12章。第1章「土地」,第2章「家」,第3章「財產與繼承」,第4章「家庭與村莊」,第5章「生計」,第6章「職業分化」,第7章「農業」,第8章「土地的使用」,第9章「絲綢工業」,第10章「養羊業」,第11章「財政」,第12章「中國的土地問題」。第2篇「關於中國社會結構及其變遷的解釋」,從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對中國社會結構作了深刻分析。第3篇「重訪開弦弓村」,描述1957年訪問該村時所看到的巨大變化。第4篇「現在的開弦弓村」,描述了該村當前的狀況。第5篇「開弦弓村研究課題組的報告」,共分為3個部分,第1部分是「過去50年開弦弓村農民生活的變遷」,第2部分是「開弦弓村的婚姻與家庭問題」,第3部分是「開弦弓村的家庭結構和婆媳關係」。本書是中國社會學史上個案經驗研究的範例,在前後長達半個世紀的時間裡,通過對該村三次訪問,把不同時期的研究加以比較分析。這種縱向的追蹤式研究,對於當前中國農村社會學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

作者簡介

費孝通(1919—),中國社會學家、人類學家和社會活動家。早年曾去英國求學,從師於弗思和馬林諾斯基,在倫敦大學獲博士學位。曾任雲南大學、燕京大學社會學副教授,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中國社會學學會主席。主要著作有《花藍瑤社會組織》、《江村經濟》、《生育制度》、《鄉土中國》、《美國人的性格》、《民主、憲法、人權》等。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凡例

1.本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立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

3.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三訪江村 相關視頻

跨學科|計算社會學創新研究範式
學者呼籲加強水社會學研究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