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角新小卷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角新小卷蛾 學名:Olethreutes leucaspis Meyrick 類屬:鱗翅目

形態特徵

成蟲:體長7-7.5毫米,翅展17-18毫米。頭部黑褐色,頭頂毛叢疏鬆,複眼半球形,黑色。雌雄觸角均為絲狀,基部較粗,黑褐色,前翅在前緣約2/3處有一淡黃色三角形斑塊。後翅前緣從基角至中部灰白色,其餘為灰黑褐色。    卵:長橢圓形,長0.52-0.55毫米,寬0.25-0.3毫米,正面中央稍拱起,卵表有近正六邊形的刻紋。初產乳白色,將孵化時呈黃白色。    幼蟲:初孵體長約1毫米,頭黑色,胴部淡黃白色,2齡起頭呈黃綠或淡黃色,胸部淡黃綠色。老熟幼蟲至預蛹期灰褐或黑褐色。頭部單眼區黑褐色,兩後頰下方各有一近長方形的黑色斑塊。前胸背上有12根剛毛,中線淡白色。氣門近圓形,周緣黑褐色。腹足趾鈎三序全環,臀足為三序橫帶。    蛹:體長8-8.5毫米,寬2.3-2.5毫米,初蛹時全體淡黃綠色。複眼淡紅色。第9-10腹節桔紅色。中期頭桔紅色,複眼、中胸盾片漆黑色,翅芽和腹部黃褐至紅褐色。羽化前翅芽呈黑色並可透視前翅的黃三角斑塊。胸背蛻裂線隆起明顯,舌狀突末端伸至後胸2/3處。[1]

發生規律

在廣西南寧一年發生9個世代,世代重疊現象嚴重。冬春時期仍可見到各種蟲態。常年第一代發生於1-4月,蟲口數量少;第二代於4月上中旬化蛹;從4月下旬至11月上中旬發生的各世代,歷期短,數量大,為害重。此期,卵期3-4天;幼蟲期(含預蛹)最長16天,最短10天,平均13.1天;蛹期最長13天,最6.5天,平均為8.78天。從卵化幼蟲至羽化成蟲歷期最長32天,最短18.5天,平均24.4天。成蟲壽命,飲清水的5-9天,飲10%蜂蜜糖水的11.5-13.5天,無食的3-7天。11月中旬至次年3月中旬,世代歷期較長,幼蟲期25-41天,平均31.9天;蛹 期18.3-39天,平均26.4天;成蟲壽命6-15天。    成蟲多於白天羽化,以午後2-5時最盛。成蟲白天在地面的落葉或雜草叢中停息晚間交尾產卵;產卵前期1-2天。卵散產在已經萌動的芽梢複葉上的小葉縫隙間,也有產在腋芽上或小葉的葉脈間。在同一複葉上通常着卵1粒,偶有2粒。初孵幼蟲子從卵的底部鑽出,在着卵處先將幼嫩組織咬成一傷口取食,不久便離開卵殼潛入小葉或複葉夾縫中,吐絲粘連成簡單的「蟲苞」。隨着葉片的迅速伸展和蟲齡的增大,幼蟲便轉移另結新苞為害一般一葉一苞,少數多葉一苞。幼蟲子結苞時常將葉片斜差異或縱卷為多層圓柱形,或吐絲將小花穗粘連成「苞」,幼蟲居中取食。幼蟲受到擾動則劇烈跳動。老熟幼蟲下墜地面在落葉或雜草葉片上,咬卷葉緣結成一嚴密的小苞後即吐絲結成薄繭,化蛹其中。[2]

成蟲的捕食性天敵有蜘蛛、蟾蜍、蛙類等,幼蟲的寄生性天敵有小繭蜂姬小蜂扁股小蜂等。

分布與危害

為害龍眼、荔枝的捲葉蛾有三角新小卷蛾別名灰白捲葉蛾;灰白條小卷蛾,別名灰白捲葉蛾;圓角卷蛾;柑桔長卷蛾;別名褐帶長卷蛾;柑桔褐帶卷蛾,別名擬小黃捲葉蛾;小黃卷蛾;後黃小卷蛾;柑桔黃卷蛾,別名褐捲葉蛾等多種;均屬鱗翅目,其中前三種屬小卷蛾亞科,其餘種屬卷蛾亞科。    這幾種捲葉蛾在國內的龍眼、荔枝、柑桔產區均有分布。此類害蟲除為害龍眼、荔枝樹外,有些種還能為害柑桔等多種果樹。在廣西為害龍眼、荔枝的卷蛾,以三角新小卷蛾為主,其發生的數量占各種捲葉蛾數量的85%以上。捲葉蛾類主要為害幼葉和花穗,幼蟲吐絲將嫩葉、花器結綴成團,且匿居其中取食為害,被害嚴重時,幼葉殘缺破碎,花器殘缺枯死脫落。

防治方法

1、農業防治:加強栽培管理工作,在龍眼荔枝的各次新梢期,堅持做到合理施肥,促新梢抽發整齊健壯,縮短適宜卷蛾成蟲產卵、繁殖所需的梢齡期,以減輕為害。

2、人工防治:冬季清園,修剪病蟲害枝葉,掃除樹盤的地上枯枝落葉,消除部分蟲源;結合中耕除草,剷除果園內的雜草,減產越冬蟲口基數。在新梢期、花穗抽發期和幼果期,巡視果園或結合疏花疏果疏梢,發現有卷葉蟲苞、花穗、弱密梢和幼果受害時,加以捕殺。

3、藥劑防治:除強調科學使用化學農藥來保護天敵以發揮天敵的自然控制作用外,在害蟲發生數量較多的發生初期,對蟲口密度較大的果園,在新梢、花穗抽發期和在謝花至幼果期做好蟲情調查,掌握幼蟲初孵至盛孵時期,及時噴藥1-2次。

  (1)、在花蕾期用藥,一般選用較低毒的生物製劑如B.t生物製劑的800倍液,或1。8%害極滅4000-5000倍液,或複方蟲蟎治可濕性粉劑600倍液。

  (2)、在開花前、新梢期和幼果期,用45%丙溴辛硫磷(國光依它)1000倍液,或國光乙刻(20%氰戊菊酯)1500倍液+樂克(5.7%甲維鹽)2000倍混合液,40%啶蟲.毒(必治)1500-2000倍液噴殺幼蟲,可連用1-2次,間隔7-10天。可輪換用藥,以延緩抗性的產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