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角化八面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角化八面體又稱三角三八面體 是一種卡塔蘭立體,其對偶多面體為截角立方體,可以視為在正八面體每個面上加入三角錐的結果 ,但由於有另一種多面體也是由正八面體每個面上加入三角錐的結果,為大三角化八面體,差別在於大三角化八面體是向內加入角錐,而此多面體向外加入角錐,為了區別兩者差異,因此有時也會稱此多面體為小三角化八面體。

礦物學中,這種形狀又稱為三八面體(英語:trisoctahedron),部分的礦石可以結晶成這種形狀,例如螢石[1]

性質

三角化八面體是一個卡塔蘭立體,為阿基米德立體[2]——截角立方體的對偶多面體,因此具有面可遞的性質。

三角化八面體是一種二十四面體,由24個面、36條邊和14個頂點組成,其中24個面為全等的等腰三角形,頂點可分為2種,一種為8個等腰三角形的公共頂點,另一種為3個等腰三角形的公共頂點。

三角化八面體可以視為將正八面體各個面從中心切割成3個等腰三角形所形成的多面體

三角化八面體是菱形(正方形傾斜四十五度)四邊各加一個等腰三角形拼成的正八邊形在立體幾何中的推廣。

正交投影

三角化八面體有3個特殊的正交投影,分別為於棱上投影、於8個等腰三角形的公共頂點上投影和於3個等腰三角形的公共頂點上投影。

球面鑲嵌

三角化八面體也可以表示為球面鑲嵌,也可以透過施萊格爾投影,於平面上呈現。而其施萊格爾投影的結果在圖論中是一種阿基米德對偶圖,稱為小三角化八面體圖。

使用

三角化八面體出現在部分的藝術創作中,例如莫里茲·柯尼利斯·艾雪的藝術創作。部分小說也有使用三角化八面體進行創作,如休伊·庫克的系列小說《黑暗時代的編年史》中的《希望之石與奇蹟工人》。除了藝術創作外,常見文化也有關於三角化八面體的使用,例如部分的魔術方塊和骰子之外型。

相關多面體與鑲嵌

三角化八面體可以經由八面體透過三角化變換構造,即將正八面體每個面貼上三角錐來獲得。

視頻

三角化八面體 相關視頻

這種石頭叫螢石,有人見過嗎

參考文獻

  1. 瑩石八面體介紹及排列,豆瓣,2011-8-11
  2. 阿基米德立體,新浪博客,2014-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