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藏比丘出家前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藏比丘出家前的故事,善生比丘聽到父王的教誨之後,就拿出很多財物,置辦各種美食,供養迦葉佛和兩萬比丘,供養之後,還向每一位比丘奉施了三衣六物。三衣就是佛祖允許出家人擁有的三種衣服,六物就是佛祖允許出家人擁有的六種物品,六物包括了三衣,具體的內容,我們在家人就不需要去深究了。

原文

佛祖在給孤獨園。當時波斯匿王的王后生了一個男孩,端正殊勝,世上稀有,而且出生時,身上穿着袈裟,一生下來,就能說話。

  王子問父王:佛祖還在世嗎?大德迦葉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目犍連尊者等佛祖的大弟子,都還在世嗎?波斯匿王說:都在呢。

  王子說:太好了,希望大王為我設供,供養佛祖和眾僧。

  波斯匿王馬上安排供養,請佛祖入宮看看王子。

  佛祖問王子:你自己還記得你在迦葉佛的時候,你是一位三藏比丘嗎?王子說:是的。佛祖問:你在胎中過的還好嗎?王子說:托佛祖的福,得以保全性命,得過日夕不知什麼意思。

  王后見到王子能跟佛祖對話,非常高興,問佛祖:我的兒子前世修了什麼福,生下來就會說話啊?而且能跟佛祖對話?希望佛祖為我們開示。

  佛祖就為波斯匿王說一個偈子:

  前世造了各種善業,即便經過百千劫也不會消亡,因為這些善業的緣故,所以現在受到這樣的果報。

  波斯匿王和王后聽到佛祖說這個偈子,問佛祖:不知道王子前世的故事是怎麼樣的呢?希望佛祖為我們開示。

  佛祖說:認真聽,我給你講故事。

  賢劫當中,迦葉佛出世,帶領比丘游化人間,到了迦翅王的國土。當時,迦翅王的太子名叫善生太子。

  善生太子見到迦葉佛,深深地生出信敬心,回去啟稟迦翅王,請求出家。

  迦翅王不同意,說:我只有你這麼一個獨子,你應當繼承王位,照顧黎民蒼生,我不同意你出家呢。

  善生太子聽到之後,非常憂愁,倒在地上,絕食,堅持了六天。

  大臣就勸導迦翅王:太子已經絕食六天了,再這樣下去,明天恐怕就要死了。希望大王同意他出家吧。這樣至少還能父子相見。

  迦翅王聽了之後,也覺得很有道理,就跟善生太子約定:你如果能夠流利地背誦三藏經書,我就同意你出家。

  太子聽到之後,非常高興,馬上就出家了,然後精進地背誦三藏經書,把所有的經文都背得滾瓜爛熟,然後回來見父王。

  迦翅王問善生比丘:我前面跟你約定,要流利背誦三藏經書之後才能見我,你現在背熟了沒有啊?善生比丘說:背熟啦。

  迦翅王聽了非常歡喜,對善生比丘說:我所有的財產,都讓你隨便取用,我絕不吝惜。

  善生比丘聽到父王的教誨之後,就拿出很多財物,置辦各種美食,供養迦葉佛和兩萬比丘,供養之後,還向每一位比丘奉施了三衣六物。三衣就是佛祖允許出家人擁有的三種衣服,六物就是佛祖允許出家人擁有的六種物品,六物包括了三衣,具體的內容,我們在家人就不需要去深究了。

  因為這個功德,他不墮惡道,天上人中,經常是裹着袈裟出生,這輩子遇到佛祖,還是裹着袈裟出生,而且出家證果。

  大家聽到佛祖所說,歡喜奉行。[1]

佛教信仰

信仰佛教的好處,有些雖然信仰他教亦能獲得,但畢竟佛教要高超、殊勝多了。

佛教詳盡地剖析宇宙人生的問題,目的在使人對人生能獲得正確的認識。

一般人對人生的看法,不外乎悲觀樂觀兩種。

而佛教的人生觀,嚴格說來,是既不屬於悲觀,也不屬於樂觀的,我們可以勉強稱它做:『中觀』。

什麼叫『中觀』呢?就是既不哭哭啼啼地悲嘆人生,也不渾渾噩噩地虛擲生命,它能用智慧的眼光,掃除一切人生的疑懼、苦悶和誤解,而正確地認識人生的真象,把握人生的方向。

佛教又認為眾生是一體的,休戚與共的,小我生活於大我之中。因此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不但不能自私自利,反而要有慈悲助人的精神。

佛教反對命運操縱在他人或神的手中,自己做的自己承當,因此人人要克苦耐勞,努力奮鬥,為了明日,必須獻出今天,沒有辛勤的耕耘,哪會有豐碩的收穫呢?

佛教的戒律,對人的行為並不是死的束縛,而是活的鼓舞,在消極方面可以止惡防罪,在積極方面能夠鼓勵救人濟世。舉『不殺生』為例,它的真正精神與目的,不在自己的不殺,而是要去勸人戒殺,一個立志學菩薩道的人,自己殺生固是破戒,就是見死不救也是犯戒。其他戒律也莫不如此,不但自己不能『偷盜』、『說謊』,更要勸人不要偷盜、說謊,苦口婆心的,不厭其煩的勸人改邪歸正。

嚴守五戒是做人的根本,違犯五戒在社會上就不能立足,同時為國法所不容,最後只有身系囹圄,飽嘗鐵窗滋味。而佛教更認為要想做『人』就非守五戒不可,違反五戒,下世就不能再得人身,而將墮入地獄、畜生、餓鬼等三惡道了。(這三類眾生的報應都是痛苦不堪的,因此稱為惡道。)我們且不管下世如何,看看目前就夠了,人能不殺生,社會上就沒有殺人命案;能不偷盜,就沒有小偷、強盜;能不邪淫,就不會有男偷女娼,破壞家庭倫理的事;能不妄語也就不會有欺、詐、騙等事;能不飲酒,則身心愉快,頭腦清晰,不會因一時糊塗而闖禍。(酒有害身體,早經醫學一再證明。)如此,這個社會不是寧靜、安樂的社會嗎?因此我說佛教有淨化社會人心的功用。

佛從不生氣,或處罰弟子,在佛教經典中,絕對找不到佛發怒而用洪水、瘟疫來處罰人類的。

佛對弟子一直和顏悅色,諄諄教誨,他真的是『有教無類』——不論老、少、貧、富、貴、賤,同時包括宇宙間每一類眾生在內。

佛最懂得因材施教,能把握不同的時機,對不同資質的眾生說最好的道理。[2]

參考來源